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贯通 承载东南亚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

2020-09-24 20:3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北通昆明,南抵万象,联通两国,绵延上千公里,中国技术,亚洲项目,两国建设者心相连,相向而行。9月13日上午,经过1200多名中老两国建设者历时1543天的艰苦奋战,由中铁二局承建的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友谊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5%,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从目前来看,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的重要主成,并且作为首个中方为主投资建设的境外铁路,其外交意义重大。挝地由于山地和高原占老挝国土面积的一多半,交通极不顺畅,是个名副其实的“陆锁国”。在此背景下,中老铁路成为该国突破“封锁”困局,加强与周围国家联通的金钥匙。不断稳步建设的中老铁路,不仅加深了中国和老挝两国传统友谊,承载共同繁荣愿景,更是成为了“一带一路”上的一颗闪亮明珠。

守得云开见月明绝非运气偶成,而是源自志合者不畏山海之远的信念。从2010年老挝国会批准,到2016年正式开工,时至今日隧道贯通,中老铁路已经走过10年的旅程,这十年可谓是筚路蓝缕。千千万万普通的劳动者不畏艰难远赴国外,在今年防疫、生产两不误的要求下,用滴滴汗水开疆僻壤式地修建每一寸中老铁路线,快马加鞭实现2021年底全线通车的目标。

一衣带水而源远流长,中老铁路作为串连东南亚的关键一笔,已让老挝看见国家富强繁荣的新希望。随着中老铁路隧道贯通,老挝将加速由“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陆锁国”锁住了老挝民众的内外往来,锁住了老挝经济的发展节奏,更锁住了老挝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如何突破重山封锁,变“陆锁国”为“陆联国”,让老挝人民可以乘着火车走向世界,是老挝的重要国家发展目标。可以说,中老铁路不仅仅是我国在海外铁路建设市场的又一里程碑,更是老挝政府为改变落后经济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老铁路的延展,开拓了沿线的经济和旅游业的渠道,促进了东南亚贸易联盟的张力及凝聚力。随着东盟自贸区建成,会晒大桥建成昆曼公路全面通车,中国、缅甸与老挝在交通、旅游、经贸、电力、教育等多个领域合作不断加深。从中老起步,到泰国再到新加坡,建设整个东南亚铁路网的目标很快就能实现。建设中老铁路,标志着中国至东南亚的铁路网已经开始展开,建成之后会给中国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发展带来更多、更大的帮助。

互利共赢才有行稳致远,开放包容才能携手同心。以中老隧道贯通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合作共识,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举措,我们就一定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让这一伟大的事业像古丝绸之路一样千古流芳。(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