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往春天的“慢火车”

2020-09-23 23:0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烁妍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为展现铁路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担当作为,《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大型采访报道活动,推出《“慢火车”向着小康开》栏目,首次全媒体全景式聚焦81对公益性“慢火车”,讲述铁路助力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展现人民群众走向小康生活的生动实践。(中国铁路)

据了解,铁路部门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在全路范围组织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它们的开行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市区,途径湘西、云贵、川北、东北、南疆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经停530个车站,以每人公里票价不到6分钱的公益性价格发挥了桥梁纽带的作用,为贫困地区打开了致富快车道,也让我们看到了其拉载的人文情怀。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慢火车”的存在似乎显得有那么一丝格格不入,但实际上,“慢火车”的公益开行填补了高铁动车未能普及的空白,并且给偏远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百姓带去了希望与温暖。

“慢火车”虽然速度慢,但它却是部分地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它是铁路沿线村民通往外界的“公交车”,人们坐着火车赶大集、坐着火车去城里、坐着火车串亲戚。它打破了山里与山外的沟通屏障,带山村里的百姓走向外面的世界,把山里的特产运到了城里,把沿线的美景展现在人们眼中,是百姓的“致富车”。同时,它还是孩子们的“求学车”,它解决了山区学子恶劣的求学道路,将一批又一批孩子送出大山,送进学校。

“授人以渔”为脱贫注入活水。这些年,铁路部门在持续加大铁路建设,运输力度以外,还不断“解锁”新的扶贫模式。按照“一线一策略”“一车一品牌”原则,铁路各单位创新打造了一批颇具地方特色的公益性“慢火车”服务品牌,增强了沿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慢火车的开行方便了沿线百姓的生活,它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荐农产品,发展旅游业,充分激发了贫困地区的发展动力,让这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乡村真正“热”了起来。

在铁路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部门时刻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这一趟趟为民生而开的“慢火车”承载着沿线百姓的“大梦想”,他们以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千家万户,它们就像是开在偏远地区的“复兴号”,带领百姓走向“春天”!(李烁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