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跨境隧道贯通

2020-09-23 20:1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凌瑜

(许凌瑜) 据报道,9月13日,经过1200多名中老两国建设者历时1543天的艰苦奋战,由中铁二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友谊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5%,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老挝在中南半岛的六个国家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它被其他五个国家包围的中间,既多山又缺路,交通可以用“极度不发达”来形容。老挝全境23.68万平方公里,和中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面积相近,同样的面积和相邻的地理位置,广西已经有12个城市开通动车组,省级和城际铁路更是数不胜数。而老挝的情况却不容乐观,3.5公里,这就是老挝境内拥有的全部铁路里程,这唯一的一段铁路是从泰国经泰老友谊桥至万象南部的塔纳廊站,全程15分钟。本人虽未曾到过老挝,但曾坐过泰国境内的火车,泰国有一条出名的火车路线是从当地集市中穿过的,当火车来的时候,轨道两边赶集和摆摊的人会暂时收起自己的东西,让火车经过,由此可见泰国火车的行驶速度是超级慢的,并且轨道安全措施也相当薄弱,想必连接老挝和泰国的那条铁路也是如此,或相差不多。再看看中国铁路的现状,“快、稳、准”自然不在话下,安全性能也是有目共睹,中老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这条铁路已经成了老挝680万民众融入现代化社会最大的期盼。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现在只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中老铁路的建设仅现阶段就已直接拉动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老铁路全线建设已聘用当地工人1500多人,为沿线民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重要指示。

走过了59年风风雨雨,历经了59年沧桑岁月,如今中老两国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只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才能克服暂时困难、战胜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确保完目标任务。相信在老铁路建成之时,终于将天堑变通途,这不仅为“一带一路”宏伟工程建设添砖加瓦,也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蓝图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两国人民将会借助这条跨境“友谊铁路”、“幸福铁路”、“发展铁路”,不断加深彼此之间文化的交流,不断增友谊,协同发展,未来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