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亚吉铁路构筑中非合作繁荣之路

2020-09-22 22:0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银鑫

2018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的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进入商业运营两年多来亚吉铁路的运营效益持续增长,2019年的运营收入较2018年增长了45%,2020年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运量逆势而上,实现上半年运营收入同比增长51.38%,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光明日报》9月20日)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众对基础建设的要求和需求越来越高,说起基建,很多人都会想起中国,由于我国的基建水平位于世界前列,并且,还创造了很多关于基础建设的世界纪录,因此,我国也被成为“基建狂魔”。众所周知,我国在帮助本国修建基础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帮助世界其他国家修建基础设施,在我国帮助下修建的亚吉铁路就获得了非洲国家的大力赞赏。

中非铁路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经济并不发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勒紧腰带援建了坦赞铁路,中国铁路人用汗水、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坦赞铁路,为中非友谊树立了一座历史丰碑。中国铁路凭借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直进行着摸索钻研,技术上的不断革新,经过多年的建设和运营实践,中国铁路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高铁技术体系。亚吉铁路700多公里的铁路沿线,地质地貌和气候极为复杂多样,中国铁路工程人员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汗水,甚至生命,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保质保量完成被誉为友谊、合作、发展、繁荣的“幸福路”,赢得了非洲各界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亚吉铁路因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邻国吉布提的港口而得名,其正式名称为“埃塞-吉布提准轨铁路”,全长75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由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二局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并运营;2012年开工,2015年6月全线铺通,2016年年底开始试运行,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由中土和中铁组成的联营体负责铁路的日常运营和维护。这条铁路极大的缓解了埃塞俄比亚的交通运输压力,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作为运输动脉,亚吉铁路还充分发挥自身运量大、效率高的优势,在疫情期间积极为埃塞提供应急服务。3月下旬埃塞出现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一批困在东部城市的大学生亟须集中返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方运维团队急埃塞政府之所急,科学筹划调度开行两列临时旅客列车,将1267名大学生迅速撤离德雷达瓦,为埃塞防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亚吉铁路不仅是一条运输线,更是一条经济走廊、一条繁荣之路,为世界人口过亿的唯一内陆国家埃塞打通了出海铁路大通道,并有效带动了铁路沿线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在疫情期间更是彰显了巨大价值。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商在铁路沿线布局投资,将极大拉动埃塞的工业化和国民经济的发展。这是中国基建最好的宣传案例,相信未来将有更多国家地区加入“一带一路”,在中国的引领下,寻找更好的发展道路。(罗银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