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开启实现梦想的征程

2020-07-22 21:1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瑶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考从历年的6月7日、8日延期至7月7、8日举行,这是在17年前高考因“非典”疫情影响由7月提前在6月举行后再一次重新调回至7月,相信大家都会有一种历史重演的感觉。高考是中国学生走向最高学府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对于来自深山地区的学子,更是他们从此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

高考有着相当严谨的考试规则,无论有多少主客观理由都不能打破,而出行路上的顺利与否不仅关系到考生的发挥水平和最终成绩,更影响他们的前途与未来!城市里的孩子有父母和学校的专车接送,可是有那么一群特殊的考生,他们只能依靠公共交通工具,例如公交、地铁甚至是火车才能到达考试地点,他们就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杨镇的考生,大杨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个集多个少数民族的聚居地,然而本地却不满足考点设置规则。在过去,考生和家长只能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135公里外的考点,赶考出行十分不便,时间大多耽搁在路上,使得考生和家长们倍感身心疲惫,影响了考生的应试心情,也影响了考生的身体健康。

而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镇至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有这么一趟列车,每年都在高考期间开行,称之为“高考专列”,顾名思义专为运送考生去考点参加高考。原来在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大杨镇考生赶考难、且出行成本高的问题,主动担当,接过送考任务,专门为考生独家定制,开行了一趟送考专列。专列至今已经连续开行了18年,风雨兼程,送考人数已达3.4万,其中有7000名乘坐此专列的考生考进了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知名高校,实现了他们的理想,从此改变了自己乃至一家人的命运。今年情况尤为特殊,虽疫情目前已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控制,但仍不可掉以轻心。哈尔滨铁路局集团公司坚持疫情防控、运输服务两手抓,继续开行此趟专列。上车前,统一指导考生扫取健康码,认真逐一测量体温,确保运输途中考生的健康安全,途中列车工作人员还送上了防疫爱心盒,并邀请摄像师为考生拍摄十分具有纪念意义的专列毕业照。据悉,此趟列车票价十分低廉,同时考虑到考试时间规则,将运输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压缩至2小时。时间减少了,考生便能从容应考,大幅减轻考生的心理压力。运输时间减少,但是服务质量更不断进行提升,专列从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变身为舒适的空调车,让考生享受一次充满温馨的考试之旅。高考专列今年还得到了很多爱心企业的关注,为了鼓励考生取得优异成绩,爱心企业为考生购买了往返车票。

高考专列的开行,使得疫情让处在深山的学子们不再畏惧,这是全国唯一一趟的高考专列,它成为了考生们追寻人生梦想的起航列车,体现了铁路部门为配合各地复工复产复学做出的各项努力,这是企业的社会公益担当,如今也成为了一种当地百姓们独有的情怀。铁路部门落实“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坚持18年开行高考专列,风雨无阻,贴心服务并乐在其中,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开行的是考生前往理想学府的列车,开启的是实现梦想和幸福的征程。

(肖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