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圆梦路上的“高考专列”

2020-07-08 19:4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高考前最后一天,有一趟特殊的专列其相关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它就是全国唯一的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中国铁路)

高考专列,这是一辆便民之车。这趟全国唯一一辆的高考专列,开行的目的就是利民惠民。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至今已风雨兼程连续开行18年,往返送运考生3.4万人次,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已经成为考生们追寻人生梦想的启航列车,这也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

18年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主动承担社会公益责任,不仅专门调派机车、车辆和乘务人员开行高考专列,而且始终升级铁路客运服务。乘坐高考专列的学生由最开始的1300多人到现在的586人,数量在不断减少,铁路客运服务却始终在不断升级。为让考生们的旅途更加舒适,升级后的“高考专列”已经由绿皮车升级为空调车,时间由原来近3个小时压缩到2小时3分钟。今年,铁路部门还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里面装有口罩、消毒纸巾、纪念车票等小礼物,专列还免费为师生及家长发放纪念信纸,请考生、家长记录下高考前的心情故事。

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进出站、布置学生候车专区, 为当地考生们提供最周到的服务,简简单单的温暖举措,体现的是铁路服务的人性化关怀,实实在在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共青团号”在需要的地方开行,

这份铁路温度,传递出的是铁路部门不变的初心,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实写照。(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