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库铁路,大漠里的“钢铁丝绸之路”

2020-07-22 21:0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炜

7月21日11时,在新疆与青海交界处的格库铁路建设工地,随着大型铺轨机将最后一节轨排铺设到位,新疆段与青海段成功接轨,宣告格库铁路全线铺轨贯通。格库铁路是新疆继兰新铁路和临哈铁路之后的第三条出疆通道。格库铁路通车后,格尔木到库尔勒将由原先的26个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通一条铁路,就能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格库铁路是中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之一,也是出入新疆的第三条铁路通道,并且对于连接青藏铁路和南疆铁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格库铁路建成通车后,从南疆地区进入内地将不用绕行哈密,形成新的战略大通道,对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的繁荣发展,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与政治文化交流。格库铁路沿途分布着大量石油、有色金属矿产等资源,在笔者看来该铁路的建设将释放沿途地区既有运力,同时,对促进西部能源及矿产资源开发、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依铁路而建,因铁路而旺。有了铁路,富贵一方。格库铁路穿越柴达木、塔里木两大盆地和阿尔金山山脉,途经戈壁风区、阿尔金山野骆驼保护区,这里有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登山发烧友推崇的玉珠峰,以及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火车行驶在塔里木河两岸,穿行在金黄色的原始胡杨林中,驶离一丛丛紫色的红柳,越过一座座白色的沙丘,在这最美的季节,一条最美的铁路呈现在眼前,让人流连忘返。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铁路人全力奋进,一条条钢铁巨龙好似高质量的小康路,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黄嘉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