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牵手大湾区 共筑幸福路

2020-07-22 07:3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4版

■本报 朱进军 陈明君 本报 杨新飞 荆 翀 李亚华

从太空俯瞰,南海之滨,新时代的奋进画卷正在绘就——一条条铁路将粤港澳大湾区连成一片,并继续向粤东西北地区延伸,犹如一艘巨轮载着广东各地市迎风展帆、破浪前行。

铁路,让不发达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与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亲密牵手,优势互补,协同一致,共奔小康。

引得源头活水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在于“全面”,更重要且更难做到的也是“全面”,对广东来说更是如此。广东既有经济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又有经济发展较慢的粤东西北地区,甚至个别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还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省关于粤东西北发展规划的要求,深耕细作,持续发力,为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每通一条铁路,就能形成一条产业带,推动产业从粤港澳大湾区沿铁路转移,带动沿线百姓快速奔小康。”广州局集团公司计统部负责人表示。

从粤港澳大湾区向北,2009年开通的京广高铁武广段和2015年开通的广深港高铁深圳北至福田段纵贯广东南北,吸引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向北转移。近年来,粤北的韶关、清远等沿线城市共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项目5000多个。粤北高铁经济开发区90%以上的投资项目都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铁路沿线产业分工越来越清晰,布局也越来越合理。韶关侧重于制造业和汽车零部件产业,清远倾向于电子信息、机电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

向东,2013年开通的杭深高铁厦深段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制造业向惠州、汕尾、潮州等地转移,极大地推进了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发展。合作区已聚集一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聚焦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5G产业链等前沿产业。

向东北,新建梅汕铁路2019年开通运营,粤东北与粤港澳大湾区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粤港澳大湾区一些企业纷纷到梅州设厂。高新技术企业紫晶存储在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设立工厂,技术团队则主要在珠三角地区。(下转4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