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洪水猛兽”敌不过“铁”的防洪堤

2020-07-22 17:0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揭聪

近一段时期,受南方多地连续强降雨影响,中国铁路武汉、上海、南昌、广州、成都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铁路各部门闻汛而动,日夜值守,坚守一线,确保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未雨绸缪防汛情,日夜坚守不退缩。连日来,江西省出现持续暴雨天气,多地遭受洪涝灾害,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横跨于鄱阳湖之上的九景衢铁路大桥,一侧是长江,一侧是鄱阳湖,位处风口,风力有时能达到六、七级之大,此时大桥的水位线也是超过了往年的历史极值。南昌局九江桥工段琵琶湖路桥养修工区工长党颉明和工友周润海已经在大桥坚守了好几个日夜,通往大桥的陆路已经被洪水阻断,大桥看守房成了孤岛。鄱阳湖特大桥每月需进行一到两次全面巡查,进入汛期后,为确保大桥的绝对安全,党颉明需对大桥进行加密检查,每一个螺丝都至少要检查一遍,每天工作12个小时,全部查完少则三天,多则七八天。并且大桥白天需要行车,一般只能等到凌晨2点到4点才能上线作业。党颉明说,桥梁检修工作需要夜以继日,我们在这里值守,大桥安全,我们才安心。

洪水来势凶,坚守风雨中。7月17日至19日,安徽合肥、六安等地持续强降雨,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中国铁路局上海局集团公司迅速进入最高紧急状态,强化落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确保铁路行车安全。7月18日早上7点,合肥绕行线19公里45米处10号桥钢梁面被水淹没,超警戒水位2.1米,须立即封锁线路,安排轨道车“重车压梁”,提高桥梁的抗洪能力。执行此次任务的是合肥工务段运输一工区一班班长施光智和司机朱丙华,经过数小时的准备,10时23分,装着140吨钢轨的轨道车以2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从桥头开出,12时08分,总重302吨的57103次重载轨道车开上桥面。机车司机朱炳华说,开上桥面时,感觉就像在滚滚江水中开车一样,但我们必须镇定,根本顾不上害怕。“重车压梁”后,雨势依然未减,合肥工务段桥隧车间积极组织人员打捞河面漂浮物,防止桥下堆积堵塞,并且密切监控水位,坚守在风雨中,直到水位退去。

汛情到来,铁路人毫不退缩,勇于冲锋向前,以风雨无阻的坚守,夜以继日的奋战,筑起牢不可破的“防洪提”,确保铁路行车安全万无一失。(揭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