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驶向美好未来的希望之车

2020-07-07 23:3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润发

7月6日9时30分,大杨树站站台上,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中国铁路)

由于受疫情的严重影响,今年的高考推迟举行。作为人生中的一次大考,也是一个小小的转折点,莘莘学子都卯足了劲积极投入到紧张的备考中去。而地处偏远的大杨树考生需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由于交通不便利,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赶考出行极为不便。铁路部门急民众之所需,想民众之所想,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为他们提供便利的交通出行条件。

这是一列“圆梦”之车,开行18年来,风雨兼程,往返运送考生3.4万人次,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已经成为考生们追寻人生梦想的启航列车。它可以让孩子们懂得知识改变命运,帮助他们走出大山,通过自己的努力立足于社会,将所学的知识回馈于社会,还可以将大城市里的先进理念、创新精神和发展思路带回家乡,推动山区乡镇的发展步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这是一列“服务”之车,18年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主动承担起社会公益责任,专门联合机务、车辆、客运等部门开行高考专列。铁路客运服务始终在不断升级:专列从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变身为空调车,旅行时间由原来的近3个小时压缩到2小时03分。2019年,全国铁道团委还将高考专列命名为“共青团号”,选拔优秀的青年乘务员为考生提供更贴心的乘车服务。这些举措就是为了更贴心的为考生们服务,让他们感受中国铁路带来的“爱”,与“铁”相伴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放松自己,从容应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高考专列一声长鸣,希望之车已启航,载着千百学子的梦想向着希望的远方飞驰,愿莘莘学子们寒窗苦读之后都能金榜题名,抒写幸福的人生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