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开行18载,生动诠释情怀与担当

2020-07-08 20:3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7月6日9时30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虽然受疫情影响,考生坐得有些分散,但昂扬的青春气息依然飘满车厢。

没有什么能抵挡梦想启航的脚步。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我们迎来了别样的高考。如何让这一届高三考生更顺利、更安全地抵达考场,进入考场,考验各级各部门的责任与担当。为学子护航,高考专列用18载不变的坚守,生动诠释了铁路人的情怀与担当。

18载不变的坚守,见证便民利民的初心。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风雨兼程18载,高考专列往返送运考生3.4万人次,以其票价便宜、服务周到,为大山深处的考生们串起了追寻人生梦想的启航列车。

18载不变的坚守,诠释始终如一的担当。近年来,高考专列从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变身为空调车,旅行时间由原来的近3个小时压缩到2小时03分,让考生在炎炎夏日享受快捷舒适之旅。今年,铁路部门为每名考生精心准备了防疫爱心盒,里面装有口罩、消毒纸巾、纪念车票等小礼物,高考专列上还免费为师生及家长发放纪念信纸,请考生、家长记录下高考前的心情故事。18年来,铁路客运服务不断升级,让高考专列越来越走心,高考之旅越来越美好。

18载不变的坚守,彰显社会温情和力量。本着便民利民的主旨,铁路部门扛起了疫情之下护航高考的责任与担当。这是身为国企的担当,亦是全社会关爱高三学子的一个温情缩影。铁路青年志愿者全程引导考生进站乘车,并提供免费矿泉水、碳素笔、小药箱等应急服务;大杨树镇的5家爱心企业还为所有乘车考生购买了往返车票,让边区考生们可以免费乘坐专列赴考;各地对部分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实施交通限行管理;出租车司机自愿爱心送考……尽己所能助力高考、护航高考,让全社会涌现出满满正能量。

开行18年的高考专列,用爱与责任为莘莘学子铺就了温馨赴考之旅。在接下来的两天高考中,希望人人都尽一份力,齐心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高考环境。我们更希望,在全社会合力护航下,非常时期的高三考生们能用心应考、沉着应考,交出精彩而无悔的人生答卷。(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