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载梦飞翔的“高考专列”

2020-07-07 23:3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唐乐

7月6日9时30分,大杨树站站台上,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

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至今已风雨兼程连续开行18年,往返送运考生3.4万人次,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已经成为考生们追寻人生梦想的启航列车。

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大杨树至阿里河两地间的公铁交通更加通畅,私家车更加普及。但在很多师生和家长心里,乘坐专列去高考是一种情怀。因此,每年高考的前一天,都是大杨树火车站的一个特殊节日,而乘坐高考专列已经成为大杨树考生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特殊仪式。

18年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主动承担社会公益责任,不断升级铁路客运服务:专列从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变身为空调车,旅行时间由原来的近3个小时压缩到2小时03分。今年高考专列的开行受疫情影响,铁路部门的压力较往年要大很多。为了确保师生安全抵达考点,铁路部门和当地防控部门合作,提前布控,在站前广场和车厢多次消杀,并为每一名学生提供免费的防疫物资。

高考专列开行18年,不仅仅是一种情怀,更包含着社会、企业乃至所有人的关怀与祝愿,它为学子们留下无数拔节的回响,将成为他们一辈子都能惦念的美好记忆。绿海苍茫,车轮滚滚,高考专列一声长鸣,载着千百学子的梦想,向着希望的远方飞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