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员干部既要做安全生产的使命担当者,更要 做安全管理工作的深度参与者

2021-04-26 00:5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似乎已经成为企业各级领导天天讲、月月讲乃至日日讲的话题。每个行业、每一个单位乃至每一个人对安全,特别是生命安全的重视程度之高,关注程度之深可以说是毋容置疑的。建筑施工企业作为高危行业,其安全生产对于自然地理、气候及生态变化,江河湖海及人文、政治、经济等多方面潜在的影响因素应该说是复杂多样的。因此,贯彻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指示精神,就为我们作为建筑施工企业,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就需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的目标要求,更强的责任担当,通过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协调董事会和经理层之间以及相关的责任关系,发挥群团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融入企业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通过治理体系、管理制度、管控手段的流程再造,精准施策;构建全方位的风险防控预控体系、标准化的资源要素配置和精细化的管理制度等进行前置性把关赋能,确保安全生产。

首先,加强各级党组织对安全生产的绝对领导,这是由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安全生产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企业稳定和发展全局的大事。这就客观的要求我们企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更高的目标要求。企业是以生产经营为主的经济组织,这就要求我们企业党的各级组织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解决发展与安全等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强化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安全管理体系、管理制度、目标责任、管控手段等前置审核、审议,为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建设的科学规范,精准精确提供保证,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科学理解和认识安全管理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既是党政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同时也是党政相关业务部门的目标责任,是企业全员的共同责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及群团组织,积极主动的普及和学习必要的施工作业规范和安全生产常识,并准化管理及安全文明施工的规范要求,发挥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在安全生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破解将安全生产只是狭义的理解为只是生产及安全管理业务部门责任的认识壁垒,树立全员安全观,在企业内部形成齐心合力抓安全、保证安全生产的稳定环境。

其次、引入现代安全管理理念,突出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固本强基, 推动安全管理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到人员、设备的标准化配置以及经济法律、道德等诸多方面。应该说,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探索,企业在安全管理体系、管理制度、隐患排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员工上岗前的安全教育培训以及安全应急救援等诸多方面都形成了一些成熟的做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建筑工程施工地域、地质环境不同工程类别的复杂多样性,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素质普遍较低及许多不可预见的外部要素带来的安全风险现实的要求我们,强化对现场作业人员常态化的安全教育和动态性的安全警示教育,树立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按地质施工的理念;发挥企业专家团队的智慧,对施工方案进一步优化、对各类危险源进行评估公示,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目标前置;以方案预控消除潜在的安全风险;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配置各类生产要素,规范生产行为,使每个生产环节都符合标准规范的要求,并确保人员、机械、材料、施工工法、作业环境整治、测量周期频次都能按照规范标准,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坚持每个作业流程、操作规范的标准化作业,推进及时性、阶段性的奖惩机制与绩效管理的有机结合,调动全员认知和参与安全管理的行动自觉,进而营造安全生产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其三、强化宣传教育,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目标主体责任,推进发展规模、发展质量与安全工作的整体联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近年来,随着企业发展规模、产业领域的进一步扩大而企业现有的人才结构,组织保证体系、相关资源要素的标准化配置与推动建筑施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的矛盾变的更为复杂,因而引发各类安全风险的因素就相应的增多。这就要求我们,推进在全员中进行全安全理念、施工业务流程及作业标准等相关知识、常识的普及,让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每一个业务工作者都能主动的融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我们必须看到:传统的施工人员上岗前的安全教育培训,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后上岗作业,这只是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而常态化的业务培训、各种预警体系的建立,过程及流程控制的刚性指标的精准定位等等,都需要有更为规范的目标要求,有具体的目标责任。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规范标准组织施工,减少或者杜绝赶工期、违背标准规范要求而带来的安全风险;用每一个施工工序、作业流程都能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操作,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用加密各级管理者的阶段性目标考核,查遗补缺;用每一个操作岗位都能严格遵循规范标准,通过作业流程的零失误、零缺陷确保零事故。回想我们现场安全知识的普及很多只停留在项目上场开工阶段,对各类潜在的风险缺乏精细化或者从点到面的刚性的制度约束和奖惩制度约束;很多动态性的活动也只停留在形式上,缺乏全方位、全过程的系统性思维;很多管理制度也只停留在书面上、汇报材料上、或者贴在墙上;缺乏刚性的责任目标界定,或者说量化指标不够具体,执行力度不够,奖惩机制不够及时有力。特别是在外部因素变化带来的风险加大,或者赶工期,而造成现场作业人员麻痹等侥幸心理作祟,进而导致因小失大等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久前发生的导致台铁“太鲁阁号”列车脱轨,导致200多人受伤、49人死亡的安全施工,其引发事故则是因为停在坡道上的工程车司机忘记拉手刹,而导致工程车滑移与列车相撞。我想在我们建筑工程施工的作业现场,此类忽视细节的潜在安全风险的现象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只是没有引发事故而心存侥幸。这就需要我们提高认识,“把风险估计的多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1通过强化教育、让安全管理常识内化于心、外化与行,严格标准,用刚性的制度约束和量化具体的奖惩指标,构建全员参与安全生态,规范的遵守各类标准规范要求。用严格的管理实现安全生产的零缺陷、零事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