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为希望而行

2021-04-26 00:5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坐火车时,你遇到过最特殊的旅客是啥样?近日,在四川攀枝花一列火车上,猪和羊成群结队穿行的画面在网上刷屏,不少网友表示“头一回见到这画面”、“太可爱了”、“这就是人间烟火气”……(4月22日澎湃新闻)

这一趟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列车,就是从普雄开往攀枝花南的5633/5634次扶贫“慢火车”,它穿行于大凉山彝族地区,途经27个站点,乘客大多是彝族旅客和沿线职工。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的大凉山,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这里群山耸立,地形陡峭复杂,交通出行不甚方便。如此险峻地势,不仅挡住了周边群众外出的步伐,还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5633/5634次扶贫“慢火车”,就是承载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而不停奔跑。

首先,票价超低廉,红利很实惠。“慢火车”最高票价26.5元,最低票价2元,多年来一直未曾变动过;而旅客带上车的牲畜,数量少一般不收费,数量多则象征性补个二三十块的车票即可。这近乎“白菜价”的收费标准,对于沿途低收入的群众来说,无疑是最实在、最温暖的交通红利,进而帮助他们树立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信心。

其次,客车变货车,便民在路上。为了满足当地老乡的需求,扶贫“慢火车”专门设置一节家禽牲畜行李车厢,猪和羊等牲畜上车后,会被赶往专门车厢,实行人畜分离;而部分载客车厢同样进行了改装,两头两尾撤掉一排座位,腾挪出足够大的空间,方便老乡们堆码货物;此外,在保证列车安全的情况下,列车还适度开放交易“微市潮,允许在公平原则下进行农副产品市场化交易。对于广大沿线群众来说,“慢火车”不仅仅是走出大山的交通工具,更是他们摆脱贫困、走向幸福生活的“致富车”、“便民车”。

坐“慢火车”,走致富路。公益“慢火车”的开行,彰显了铁路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为广大低收入群众摆脱贫困谋幸福,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和有力的保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不过,只要群众有需求,满载为民情怀的“慢火车”就一直会开下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