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铁军精神”到“两山论”感悟中国精神、 时代精神的发扬与传承

2021-04-15 22:2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智海

4月11日,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总部党委和上海铁路检察院党组部分党员代表组成的党史教育学习小组,到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这是该集团公司党委党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指示精神具体行动的组成部分。

沐浴着苏西地区锦绣庄美的青山绿水,一路上大家兴高采烈,讲党史、唱红歌,进行党的知识的抢答及互动交流,畅谈团结奋进、建设美丽中国的感想和体会。经过两个小时的行程,来到位于浙西长兴槐坎乡红村新四军纪念馆。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新四军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和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聆听了长兴县委党校领导关于“铁军精神”的解读。并前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祥地安吉余村参观学习,零距离感受在党的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脱贫攻坚新成就,给人民幸福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短短一天的参观学习,让笔者激动不已、激情澎湃,在领悟先辈和领袖卓越智慧,为民思想和情怀的同时,深受教育,思想和精神境界受到洗礼,灵魂受到启发启迪。总有着一种不吐不快的冲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实现我们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目标。今天,我们通过瞻仰当年新四军浴血奋战,粉碎敌人数百次围剿,取得革命战争胜利历史,重温当年新四军“铁的精神、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纪律、铁的作风”的“铁军精神”的战斗情怀,通过发生在哪个战火硝烟的战斗岁月的史诗的回望,加深对其“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坚忍不拔,英勇果敢;顾全大局,相忍为国;内外团结,众志成城;步调一致,纪律严明。”内涵的理解,激发全党、全国人民继承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始终坚持党统一的领导,拥护党的领袖、维护核心,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决议。新时代就是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与人民共享。这是党的百年历史实践所证实的。也正是坚持了这一理念,我们党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国人民迎来了从解决温饱到小康富裕,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创新发展的时代主题要求我们,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的力量。对于我们作为共和国建设的命脉的国有大型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就是要传承新四军勇猛顽强、英勇善战、所向披靡的铁的担当的“铁军”,调动全员的智慧和力量,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勇于拼搏奉献。通过管理创新,实现企业体制、机制的流程再造;通过技术创新取得一大批国际、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宗旨贡献力量和智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新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一系列新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统揽改革发展稳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现中国人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伟大梦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但高速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向往的矛盾却现实的摆在我们面前。此次到“两山”理论发祥地的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参观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发展理念的理解和认识。

在参观学习中我们得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余村人靠着优质的矿石资源成为安吉“首富村”,却也付出了环境污染的代价。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湖州安吉余村考察,以政治家的智慧和人民情怀,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引导当地政府和人民,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在关停部分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污染的厂矿的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及属地特色产业,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实现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转变,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属地人民勤劳致富的梦想。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余村人用实际行动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用满眼的山明水秀、鸟语花香,描绘出这一理念的典型样本。在实现建设美丽余村的同时,余村人也用自己勤劳和智慧实现生活环境的高质量,经济收入的新跨越,全村实现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两到三亿元,农民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8732元增加到如今的近5万元。

今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交通、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时代进步的发展主题。

作为这一主题具体践行和实践者的中国建筑施工企业的主要成员之一,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这支从人民军队的雁阵里走来,作为铁道兵改工以后最早融入长三角建设,有着光辉的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建设劲旅,建设了数百项铁路、公路、水利、水电、工民建等以及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滨湖广尝湖州长东农民社区项目等工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业绩与辉煌。今天,十五局集团充分利用地处上海这个长三角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深耕长三角,并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江南红村”以及安吉重要交通工程304省道安吉矮部里至南北庄公路等工程建设。因此,深切的感受到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意义深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