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车 大民生

2021-04-26 00:5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唐乐

近日,“四川一火车上有猪羊成群穿行”的话题刷爆全网,不少网友留言“人间烟火气”、“想坐一次”。原来,这列从普雄开往攀枝花南的5633/5634次列车是当地的扶贫“慢火车”,全程运行376公里,历时9个多小时,票价却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今天保持不变,最高26.5元,最低2元。

列车穿行的大凉山彝族地区属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乘客也大多是彝族旅客。这列慢火车不仅给上学的孩子们提供了方便,百姓的农副产品、猪、羊也都可以带上火车。这列穿行在崇山峻岭间的“慢火车”既是老乡们出门乘坐的“公交车”,又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便民车”“致富车”“连心车”。

其实“慢火车”并不是四川独有,全国有81对“慢火车”正在穿山越岭载着贫困地区老百姓驶向春天。“慢火车”是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列车。这些“慢火车”逢站就停,不涨价是其一大特点,它们不以市场规律为导向,不算“经济账”,只打“民生牌”,发挥着助力精准扶贫、完善区域交通方式、服务百姓出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使命。

现如今,高铁列车在与时间抢效率,普速列车以舒适和快捷赢得民众口碑。在时代飞速进步、社会迅猛发展的今天,公益慢火车的存在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不通汽车的山沟有它的身影、边远贫困的村镇有它的身影、致富致富的道路上更有它的身影,铁路部门在明知趟趟亏损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开行,这一趟趟奔驰的列车上,流淌着的是便民利民的情怀,更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与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