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利共赢,中老铁路照亮发展前行路

2021-04-19 22:0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4月1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根轨枕脱模入库,历经567天昼夜施工,中铁十五局集团磨万铁路构件厂完成中老铁路老挝段轨枕预制任务。(央视新闻2021.04.18)

中老铁路是一条串联多国、增进关系的友谊路。中老昆万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该铁路北起老中边境的磨憨—磨丁口岸,向南经南塔盛乌多姆赛省等省,最终到达至老挝首都万象市,建成通车后将把万象至中老边境的旅行时间由现在的12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山与山不相逢,人与人要相见”,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的重要部分,它将串联起东南亚多国,让老挝从一个“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由此更加深中老两国间的关系,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中老友谊路。

中老铁路是一条互联互通、促进贸易的财富路。曾经地老挝因交通手段缺乏而经济发展滞后,中老铁路连接老中及更富裕东南亚国家,将有望打破老挝发展的瓶颈。中老铁路开通后,预计每年使用人数将高达1400万,包括400万老挝人和来自周边国家的1000万游客。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中老铁路将使老挝实现总收入提升21%,到2030年,每年沿中老铁路途经老挝的过境贸易将达390万吨,包括从海运转向铁路的150万吨。这条铁路将令万象与昆明之间的运输价格下降40%至50%。云南是我国的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前往旅游消费,未来又有中老铁路支持,将促进铁路沿线产业的增长。

中老铁路是一条基础建设、南南合作的探索路。中老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在基建、资金、技术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地经验,能帮助东南亚国家解决最迫切的基建问题。同时,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议,正好与东盟国家的《东盟互通互联总体规划2025》发展规划高度对接。既有基础建设的现实需求,又有具体规划的美好愿景,中老铁路的修建,是新时期“南南合作”在基建方面又一成功案例,为日后继续在东南亚地区开展基建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一定能绘就更美好地蓝图。

中老铁路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互利共赢,利国惠民”,中老铁路不仅传递两国文化,架设友谊桥梁,还将带领着老挝人民走上一条致富路。(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