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绽放在钢轨上的青春 ——记凯里工务段贵定线路车间钢轨维修工区工长战百吉

2021-04-26 00:5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中等个头、黝黑的皮肤、坚毅的眼神,干起工作来始终保持着一股执着劲,这是凯里工务段贵定线路车间钢轨维修工区工长战百吉给人的第一印象。

1991年12月,战百吉出生在黑龙江省宾县的一个偏僻山村,从小就跟随父母下地劳作的他养成了吃苦耐劳、淳朴乐观、坚忍不拔的品质。进入铁路后,他干一行爱一行,先后四次荣获段“十佳”工班长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成都铁路局防洪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2020年被集团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受到全段干部职工广泛称赞。

立足本职  勤奋钻研

战百吉就读于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2014年6月,他得知成都局集团公司来学校招聘的消息后内心十分激动。“祖辈都是靠务农为生,如果能在铁路上班,对于我们那个小山村来说,那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战百吉有幸通过招聘成为一名铁路职工。

2014年7月,战百吉被分配到凯里工务段。自成为山区铁路线路工那天起,他干一行爱一行,一步一个脚印,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认真努力工作,完成段上安排的各项生产任务,取得优异成绩。

在日常的工作中,战百吉谦虚好学,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时刻以先进的业务理论知识武装自己,钻头觅缝,积极利用各种机会为自己充电。面对陌生的线路设备,他从基础学起,平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技规》、《工规》、《铁路工务安全规则》等有关书籍。实作,从简单的线路起拨改、病害整治开始练习。每天下班后,他都会从操作技能和安全作业方面认真总结、查漏补缺,对存在的不足第二天进行重点练习。为尽快掌握各种线路维修材料的类型,一有闲暇时间,他便跟着师傅学习每一种材料的型号和对应的使用部位,认真对照说明书学习每一种工具的使用方法和保养注意事项。工作近7年来,他累计记录了10余个笔记本。

在小站工区生活中,战百吉工作雷厉风行,务实求真,敢啃硬骨头,打硬仗,勇挑重担。他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同时,用心学习掌握新的作业流程以及科学养路作业方法等,具有过硬的技术水平,多次在车间、段组织的线路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中取得好成绩。成为了段领导和车间干部满意、职工佩服的业务尖子。

兵头将尾  身先士卒

近7年,战百吉从线路工到班长再到工长,从高速铁路的精准调整到普速铁路的小半径曲线管理创新思维、规范标准促维改,干一行,爱一行,一步一个脚樱在半边街线路工区担任工长时,他利用班前会、每周一学组织职工进行安全业务知识的学习,树牢职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提高了职工标准化作业的能力,增强了职工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

作为工区工长,战百吉以提升线路设备质量为己任,面对工区部分钢轨更换,钢轨病害大幅度减少的大好形势,他没有沾沾自喜,而是精益求精,向扮靓线路外观发起冲锋,把提高线路舒适度当着新的追求目标,带着工区职工苦干、实干、加油干,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工区的安全生产才有了持续保障,他曾经工作过的一个个工区线路设备、外观都得到极大的改观。

2017年6月11日、6月27日,战百吉所在的韦家庄线路工区管内迎来了两场特大暴雨,管内多处发生水淹道床,积水倒灌进入隧道,水沟堵塞等病害,严重危及行车安全。面对险情,他沉着冷静,第一时间向车间和段报告。同时,积极组织在家待令的职工迅速赶往现场开展防洪抢险工作。在沪昆线下行线K1919+900米处,他发现因边墙垮塌堵塞水沟,排水不畅冲空道床,对行车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时,毫不犹豫跳入齐腰深的水中,用钢钎撬松石块,徒手将堵塞水沟的石头一块又一块清理出来,确保汛期管内线路的安全畅通。

2019年5月8日凌晨3时,刚刚下夜班的战百吉接到半边街车站值班员电话通知:半边街管内交界下行线k1892+200-k1893+500处出现红光带,客车已在区间停车。他立刻将信息报告给车间值班干部及段调度,马上派人到车站驻站,掌握第一手准确消息。随后组,战百吉织工区值班人员带好应急装备到现场进行检查,因为故障地点在修公路,应急车辆不能到达指定地点,为减少应急时间,他让年长的老职工拿轻巧的工具,自己则扛着两块50斤重的防断鼓包夹板冒着大雨跑了2公里的山路。到达现场,他先把防护设好,确认现场安全后,上道对钢轨进行细致检查并用执法仪进行摄像监控,在确认工务设备正常的情况下,通知车站及段调度进行销记。接着,他让其他职工回去休息,自己则配合电务人员在现场进行问题检查处理,当所有问题都处理完毕,战百吉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工区休息。此时,他已经连续工作了18个小时。

淳朴善良  乐于助人

战百吉始终保持一种乐于助人、淳朴善良的品质。作为工长,他团结带领工区职工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开展技术公关,短时间内使管内设备得到提升。2020年,集团公司实施标准化规范化活动,倡导“5S”管理,他积极响应,主动与一些不理解,思想波动的老职工谈心交流,用视频和图片讲述“5S”管理的好处与效果,动员工区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对职场环境和工具房进行外观整改;对工具进行数字编码;将菜市场废旧果篮改造成库房材料归置重新利用,既规范了各种线路配件的定置管理,又美化了库房整体外观。“别人在休息时,战百吉总是一个人在材料库整理工具、零件。坚持在最短的时间把工具房整理得整整齐齐,这确实是个不怕吃苦的好小伙子1车间党支部书记对他称赞有加。

2020年底,凯里工务段维修体制改革全面铺开,战百吉临危受命,调任贵定线路维修工区担任工长。面对管辖的设备数量种类的大幅度增加,他没有退缩,坚持每天夜间上现场作业,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化,纠正各种不良陋习,严格奖惩,班后利用下午的休息时间处理工区内业。通过影住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