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慢车 大情怀

2021-04-24 22:0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勤飞

“慢火车”到底慢不慢,可以说相比于高铁网发达的今日,它的确很慢,但是在助力致富攻坚奔小康的前进浪潮中,它真的很快。作为公益性的慢火车,它以车厢里可以跑家禽、人给物让座、低廉的票价甚至不够一个汉堡钱的别样特色,在中国的大山地区和刚刚致富的地区,数十年如一日的开行。它既是承载了沿线居民致富奔小康的夙愿,更是系紧了致富攻坚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纽带,站站停的绿皮小客车,哪里需要就开到哪里。(摘自中国日报网2021.04.23)

随着国内动车组列车密集化的开行,日行千里已不再是遥不可及,但在一些发展滞后的山村地区,仍有老百姓被闭塞的交通所困扰。快节奏的时代里也有慢下来的幸福,铁路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建设,服务广大群众出行才是铁路的初心,“小慢车”的存在恰好填补了偏远山区交通路网的空缺,成为了山民们脱贫致富、接触外界重要载具。

“慢火车”满载真情,彰显民生情怀。偏远又险峻的地理造就了部分山区出行的诸多不便,大量的新鲜蔬菜等农产品无法运出去变成真正的收入。铁路部门聚焦重大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铁路发展带来的成果和红利,通过拆掉桌椅和内部改造来方便村民免费携带新鲜蔬菜、家禽等,助力农户把特色农产品“卖出去”,促进沿线农户增收致富。

数十年以来外界的物价早已翻涨数倍,但“小慢车”的票价却从未变更,客座率底下却坚持开行,这样极为不符合市场规律“亏损运营”背后是一盘“稳赚不赔”的大棋。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自身所携带的公益属性促使着铁路部门从为民谋福利的格局出发,更多时候“小慢车”承担着助推乡村振兴的重任。列车为大山的孩子开启了外出游历求学、探索新世界的大门,让游子们把落后、贫苦带出去,把技术、技能引进来,通过不断传播的先进思想刷新山里人的知识理念,为乡村的建设种下希望的种子。如今更借助着“绿色生态旅游”热潮推动“铁路+旅游”模式的发展,大力引进外部资金助力乡村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让旅游业也成为了振兴乡村经济的强大抓手。铁路以“放长线钓大鱼”的方式谋划着乡村长远的繁荣发展,开行“小慢车”看似“巨亏”实则是铁路部门早已算好的一笔乡村振兴的幸福账。

不变的服务体现不变的责任。一节节绿皮车厢在秦岭山上蜿蜒的线路上,成为了连接大山和外界城市的纽带。山里的农产品有了销路,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外出务工、就医、求学方便了。铁路部门精准施策,推出了求学车厢、助农车厢等一系列温馨服务,帮助沿线的人们把外面的技术带回了大山,把山里的孩子送了出去。“小慢慢”在助力脱贫攻坚路上取得了圆满的胜利,线路上周边的贫困县都脱了贫。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铁路部门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最温馨的服务传递给山里的老百姓。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可爱的“小慢慢”满载着民生温度和人民情怀将铁路服务延伸到乡村振兴战略之中。我们不能不说:“小慢慢”开出了大民生! (王勤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