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红色动能

2021-04-12 21:5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韩丽娜

本站消息 朔黄铁路运输处车务党支部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着力点,紧密围绕运输生产任务,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工作有机融合,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成为促推企业发展的“领头羊”,让鲜艳的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实党建基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车务党支部共有党员5名,预备党员1名,发展对象2名,虽然人数不多,却都在车站管理岗位和关键岗位”。车务党支部书记陈强这样简单介绍了支部情况。

因为铁路运输工作性质特殊,车务党支部5名党员分布在沿线各车站,地点较分散,平时工作开展难度大。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支部充分利用朔黄线每周五、日的通勤轨道车,将党员组织到一起。按照“支部建在线上,小组建在站上”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抓党建工作、召开“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优秀党员讲党课、开展组织生活会、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等学习方式,把党的最新思想理论成果、路线方针政策灌输在每个党员的心中,确保基层党支部拧成一股绳,形成凝聚力。疫情期间支部充分利用“支部QQ群、支部微信群、直通电话、党建信息化平台、视频终端等先进设备和网络平台开展专题学习,做到专题学习全覆盖,远程服务“零距离”。

党员“一带一站”,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支部将5名党员进行责任划分,每人包保一个车站,每月月底到小站小点进行授课。内容包括思想教育、故障案例、技术难题、作业达标等。从基础帮扶到理论讲解再到实操运用,手把手指导,营造学技术、比技能的良好氛围。此举使车站安全工作、标准化作业大幅提升。车站“五型”企业建设在联运单位评比获得连续四个年度联运第一名的好成绩,太师庄站、河间站、黎民居站在全线27个车站评比中获得朔黄铁路肃宁分公司第一个四星、三星级标准化班组。2020年度太师庄站被肃宁分公司评为先进单位。

此外,支部每月结合实际生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活动形式增进员工之间的交流互动,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共建共享深度融合

车务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建联建平台,促进双方学习与交流。支部围绕党建融入中心和各阶段重点工作,制定党建联合共建工作清单,并与肃宁分公司签订《党建联合共建结对书》,形成“资源共享、党建共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真正实现“政治上的统一体、运输上的联合体、安全上的有机体、利益上的共同体”。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韩丽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