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条幸福路

2021-04-14 22:2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唐珂

我,是一条路,是一条连接城市与乡村的路,从无到有,从杂草丛生到宽敞气派,我见证了大山开发建设20周年的岁月变迁,感受到乡村振兴建设的奇迹,我是一条幸福的乡村路。

2000年左右,南方偏远的山村没有我的存在,第一批茶园煤矿的建设者们在村里安营扎寨,我就是在村后深山中被人们踏出的一条小路,虽然我崎岖不平,与野杜鹃,清脆竹林子,狗尾巴草,垂落漫山遍野的松毛儿和松果儿为伴,身子上满是泥土和灰尘,但我每天看着一批批下井工人、深山采药人、梯田上劳作的人充满激情地踏着我去干活,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生活,改善贫穷落后山村的旧貌,我觉得无比自豪,我感受到了所有人奋斗的激情与幸福。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 到了2004年,我被改造成了一条铺满黑土的沥青路,虽然夏天高温的时候会有古怪难闻的味道,走起来还会和胶鞋底有些粘连,但是下雨天再也不用泥土打湿裤腿了,周围厂房和大卡车越来越多,由于煤的运输打开了村里农产品的销路,村里茶山的甜茶也火了起来,村里的劳动妇女也加入了茶山采茶行列,甜茶的采摘必须通过一道道严格的工艺才能做成茶叶、茶饼、茶油,再通过我运输到城镇商店,茶楼。慢慢的,村里的经济在村长的带领下慢慢活起来,平均采上一天茶下来能挣一百元,我见证了第一批村民自建三层花园小楼房的幸福。村民的物质条件也越来越好,每个人都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进入2010年,我成了柏油路,平坦、气派了不少,路两旁种满了郁郁葱葱的竹子。村子悄然发生着变化,最大的变化还是村里的土特产远销世界各地。每年到了冬季柚子挂弯了树腰的时候,外地的水果收购商会开着一辆辆成群结队的大卡车来村里挨家挨户收购一个个色泽均匀、掰开水润多姿的柚子;夏季的时候会有福建来的商户收购村民自家承包的竹山里的竹子脱落的一匹匹细长能舒卷的竹壳儿,一根根成捆成捆的弄上车运输到世界各国去制成环保饭盒。慢慢地,村民们通过勤劳致富收入越来越高,家家户户开上了小汽车。这些原来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全部成为现实,人们脸上笑开了花,我感受到了新时代农民内心的幸福。

如今已是2021年,恰逢党的一百年生辰,是共产党人带领村民实行乡村振兴战略,让人们逐渐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人们在饮?9?7上追求绿色无污染和有机?9?7品,以前老辈人吃的发愁的粗粮成了稀罕物,成了大家追求健康的“绿色?9?7品”,村里人在网上开启了直播带货,把家乡的柚子、甜茶、茶油、豆干 、鲜蘑、竹笋等健康绿色食品通过快递打包邮寄方式售卖运输到了全国各地,人们也为家乡当起了形象大使,搞起了一个又一个农家乐、垂钓园、采摘园。每到周六日城里的小汽车络绎不绝地朝着村口开来……

每当看到这一幅幅温馨和谐的动人画卷,我的心中也升腾起无比的幸福,我们是新时代的答卷人,又有幸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人们用智慧和勤劳获取的财富,积极追求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每个人心中都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我自豪我是一条幸福的路。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唐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