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湘西大地腾飞的希望

2021-03-13 08:3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明君 本报 刘 凯 邱 平 何 为

张吉怀铁路全线位于大湘西地区。自张家界西站引出,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至怀化南站,将湘西地区张家界、凤凰、老司城等多个著名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串联起来,对湖南省西部发展区域旅游、强化区位优势、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武陵山区经济腾飞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怀邵衡铁路有限公司张吉怀指挥部带领各参建单位决战大湘西,着力将张吉怀铁路打造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扶贫工程、和谐工程,确保今年安全优质开通。

“就地过年”加班加点赶进度

春节假期,张吉怀铁路各参建单位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政策,加班加点赶进度。广大建设者没有假期表,只有值班表、施工计划安排表、形象进度表和派车计划表。

去年以来,指挥部科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张吉怀铁路线下主体工程和无砟轨道铺设全部完成,站台雨棚施工接近尾声,生产生活房屋建设进展顺利,“四电”工程施工已全面展开,形象进度与施工组织计划基本匹配。

为了确保张吉怀铁路顺利开通,指挥部带领各参建单位加班加点,围绕关键节点全面梳理剩余工程,坚决打赢剩余工程“攻坚战”;围绕标准落实、现场实体、设备质量等对施工内容进行质量安全专项排查,坚决打赢问题整治“歼灭战”;成立张吉怀铁路验收组织机构,下设3个专项工作组、5个验收配合工作组和6个专项验收工作组,坚决打赢竣工验收“总决战”;对标项目开通10项必备条件,分解细化53项具体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确保工期按时完成。

智能建造助推高效建设

在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吉首轨枕场,只见11台机器人高效地忙碌着,轨枕场全工序、全自动、无人化智能建造技术令人眼界大开。吉首轨枕场承担张吉怀铁路全线76.88万根轨枕预制任务。通过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运用,轨枕场实现了智能管理、智慧生产。

“我们将传统的12道工位人工施工全部升级为智能化生产,当班人工由40人减少到8人。”轨枕场管理人员丁继耀自豪地介绍。

张吉怀铁路穿越雪峰山脉、武陵山脉和沅麻盆地,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变,特别是隧道工程地质及水文条件十分复杂。面对恶劣条件、复杂状况,一大批智能工装、智能建造技术投入使用。

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张吉怀铁路项目部负责全线牵引供电、电力供电及相关配套场坪、房屋工程。面对途经3个市州7个县市的超长战线,该项目部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围绕施工过程管理,进一步改进人、机、料等各个环节组织方式,建立互联协同、智能生产、科学管理的施工项目信息体系,实现工程施工可视化智能管理。

“现在‘足不出户’也能掌握现场施工情况。”该项目部安全总监文龙介绍。

一系列全新工艺和科技加持,为优质高效建设奠定了基础,让高质量建成张吉怀铁路的目标越来越近。

党建引领形成攻坚合力

中铁十四局集团张吉怀铁路项目部在重难点工程、控制性工点实行动态优化,设置党员责任区20多个、党员先锋岗40多个,并将党员安全责任岗和青年先锋岗融入其中,在“联创共建”中实现五级联动,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从2017年开始,指挥部深入开展“联创共建”党建主题活动,由指挥部党支部具体负责,设计、施工等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形成了运转顺畅、行之有效的机制联创、组织联建、工作联动的创先争优联创共建机制。

张吉怀铁路各参建单位党支部以工程项目为依托,以施工现场为阵地,让创先争优进班子进岗位进作业队,把工程项目的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建立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通过党组织带好队伍,党员带动群众,广大干部职工质量安全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创新发展意识显著增强,工作履职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明显提升,各参建单位党组织建设水平和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各参建单位在党建工作引领下,正形成攻坚合力,围绕静态验收、联调联试等重大节点工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掀起全面攻坚大干热潮,确保各项工作期到必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