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春之骏观后

2021-04-26 00:5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梦桃

《青春之骏》是一部讴歌马骏烈士生平事迹和青春年华的主旋律电影,主要讲述了马骏与马克思主义结缘的过程以及成长经历。马骏烈士是一名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党员,也是中国革命事业的先驱人物,是一名为了真理信仰而牺牲的伟大战士。在五四爱国运动中,他始终冲在一线,与全国的勇敢青年共同奋斗。他与其他革命先驱带领天津、北京、济南数千学生数声援北京,迫使我国驻巴黎和会代表拒绝在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签约。

电影的主人公马骏又名马天安,是天津觉悟社创始人之一,也是著名的爱国学生运动领袖以及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1915年,他进入天津南开学校读书,初步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在五四运动中,他发起并成立了学生联合会,成为五四运动京津地区主要青年领袖之一,站在号召和推动革命事业的第一线。他与周恩来、邓颖超等二十多名进步青年共同创立了革命进步团体“觉悟社”。 1922年,他回到家乡宁安,组建了东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宁安党小组”,从事地下工作。1925年的秋天,马骏前往莫斯科留学。他与王稼祥、张闻天、邓小平、杨尚昆、左权、伍修权等人成了莫斯科中山大学的第一期学员。在莫斯科中山大学,马骏学习非常认真,同时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尊敬。1926年9月中山大学学生会成立时,马骏被选为书记。1927年,白色恐怖笼罩大江南北,马骏毅然受命归国,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的组织恢复和重建工作。但不久被军阀拘捕,1928年英勇就义,年仅33岁。

短短几行字,就这样讲完了一个伟人的人生经历,可是他的故事和品质,要比这些经历丰富得多。马骏把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中华民族的革命事业。马骏的工作危险重重,但是他说:“党既然给我这个任务,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不能知难而退,只有多加谨慎而已。”也许正是因为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才能促使他成就了自己作为一名伟大共产党员的人生。在马骏牺牲之后,北京民众冒着生命危险将他安葬。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为他举行了公祭仪式,并把他的坟墓迁到北京日坛公园,以供后人瞻仰与缅怀。

五四运动是中国学生的爱国运动,但是从整个社会背景社会发展来说,它的影响远远不止于此。除了波及中国思想文化,政治发展方向,社会经济潮流,教育,亦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它对现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亦有着不可低估之影响。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开始。在这场爱国运动中,青年学生起了先锋作用,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传播了马克思主义。我们的国家正是因为有这些充满热血的年轻人,才能一步一步在压迫中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才能挺直腰板。

中国共产党历经万难,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无数的共产党员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前赴后继,以鲜血和泪水书写了一篇篇壮丽的党史。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与领导下,我们国家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不断迈进,中国早已不再是那个山河破碎,任人宰割的国家,新时代的中国是山河无恙,国富兵强的世界大国。

马骏在其短暂又灿烂的生命中,始终坚守着一个时代先锋忠贞不渝的信仰。不论走到哪里,他都高举革命的火把,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团革命的火焰,烧红了大江南北,扬起了无数中国人的斗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威胁面前,他无比坚定的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叫我不宣传马列主义,不宣传革命,这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也许这就是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原因吧。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爱国情怀永不磨灭。(任梦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