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电力贯通线施工改造中当先锋

2018-09-11 08:5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金水

京九线被誉为20世纪我国最伟大的铁路工程之一,是我国第五条南北铁路干线,于1996年9月1日建成通车,至今已20年有余。根据电力线路使用年限需求,惠州电务段水电系统主管领导组织水电技术科、车间主任、工程师等技术骨干,召开电力贯通线施工改造会议,定夺施工改造方案,将京九线管内至省界贯通线改造“大换血”。

从今年5月份起,施工单位开始驻军和平水电车间,车间全体职工逐渐减少休假时间,全力配合施工改造,电力人员开始紧张地忙碌起来,由此拉开了2018年贯通线施工改造序幕,和平管内正式打响贯通线改造“第一枪”。

作为京九线“北大门”施工改造,段领导和车间干部极其重视,以实际行动构筑劳动安全、施工安全的战斗堡垒,段长、主管副段长等机关领导都进行天窗点外跟班作业,直抵一线,靠前指挥,根据工作安排计划,贯通线施工改造每周排满五天,每天从早上6:00出发,晚上21:00才算完成一天的工作,除了中午吃饭间歇2个小时以外,全天候长达13个小时是在猛烈的高温底下从业。诠释了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是经得起灼热在“烤验”。在这炎炎夏日里,背上两大军用水壶都不够用。

对于炎热的夏季,不仅仅是猛烈的太阳招呼着我们,话说天有不测之风云,前一天是阳光明媚,突然就倾盘大雨,总会让你束手无策,记得在黄沙尾大桥的山顶峰,正是东边太阳西边雨,在没有打雷闪电的情况下,跟班领导和车间干部要求加挂个人安保线,加强技术安全措施,汗水与雨水同时流向脊梁,有种“冷暖自知”的情怀,而跟班领导也深切感知。有个别职工出现轻微中暑的征兆,便立即阻止其停止作业,要求迅速下杆,喝上事先准备好的霍香正气液,同时转移到阴凉处,避免二次中暑。

和平地势较为险恶,荆棘丛生,车间主任亲自上前带砍刀清障,砍出一条可以下脚的小路,后面的电力工肩扛60斤重的横担、单极隔离、导线等工器具,寸步维艰。和平的贯通线有的离地铁线较远,有些远离地路远1公里以上,而且设立在高山上,我们午休后,下午14:00开始爬山,直到16:30时才来到电杆底下,足足2个半钟是在攀山、过沟、跨岭,庆幸地是我们备好了应急照明工具,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顺利完成了杆上金具的更换,包括横担、设备线夹、拉线以及废旧设备的拆除等。等到下山后已经快20:00时,在幽静的山间,稍作声响都能围绕回音。

贯通线施工改造工作现场,车间主任早准备、严把关,对贯通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更换之外,还对线路缺陷消除,更换绝缘导线,以及年限超期的电缆进行更换,将线路重要跨越耐张线夹“补强+分流”。

由于工作量大,时间跨度长,段领导和技术科坚持严字当头,要求车间干部严格执行现场值班带班制度,明确管理人员到岗到位监督责任,对每一项工作抓落实、抓成效,积极打造“零违章”现常车间两大技术员和两位电力工长轮番上阵,妥善排班,将电力人员合理安排配合施工改造工作,兄弟们毫无怨言,百折不挠,全力推进贯通线改造,在施工配合中勇于当尖兵、当先锋。

车间坚持提前谋划,由车间主任统筹安排,对贯通线改造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并组织制定工作计划、审定“新三会”施工方案、核实材料、了解工器具质量,确保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工序质量控制要求进行作业,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坚持“日统计、周分析、月总结”工作机制,加强与各部门之间协作沟通,优化作业流程、人员安排、车辆工具配备、物资统筹、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增强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和执行力,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黄金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