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知无畏”,是消防工作中最大的阻碍

2021-11-22 23:0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秋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寒冷,用火用电情况大量增加,起火原因增多,火灾危险性加大。11月,除了剁手“双11”“买买买”之外,还有一个知识点需要我们牢记,那就是 “ 消防安全月”。

     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打造平安舒适的旅途环境,长沙客运段动车队每年定期进行火灾爆炸等演练。休班的一百多名职工在热备车底上进行实况演练,从“四懂四会”、灭火器使用六步骤及使用范围,到紧急疏散旅客、救援舷梯的操作等等,列车员、保洁员、餐服员人人过关,人人都能当消防员,确保列车上所有工作人员都懂、都会。

     安全工作不是一种形式,不是一份文件,不能只写在规章里,挂在口头上,更不能因为一直平安无事就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实践告诉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必须让安全管理到岗、到位,要付诸实际行动,要入脑入心,更要真抓实干。都知道防范胜于救灾,把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是最好的,但是火灾事故一旦发生,如何正确的紧急处置就尤为重要。

     无知,有时可能是最大的危险。大家是否还记得2019年浙江宁波一家日用品加工厂,带走19条生命的那场火灾。整个视频只觉得可悲、可怜,看得人直着急,只要学过消防安全知识,懂得“四懂四会”,这场火灾就可以在萌芽之初消灭,这场火灾就不至于有这么多人死亡,明明可以避免的事故,却因为无知而搭上19条生命。有管理上的不足,有消防专业上的缺陷,还有个人的麻木无知。

      现实中,我们许多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专业知识也是“临时借用”一下,为了“过关”,带着侥幸心理,不愿学、不想学,学专业不如玩二局“王者”爽。甚至个别职工看不懂最简单的消防标识,更别说如何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对待消防演练也只是“观望”,缺乏动手能力。为此,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消防演练,提高职工的的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很有必要。遇到突发火灾爆炸事故,心中有料不慌,沉着应对,有条不乱,把危险、损失降到最低。

     水火虽无情,防范做在前,处置及时得当,生命就多层保障。铁路部门要做的不仅仅是防范火灾的发生,还要提升客运安全等应急处置能力,为自己也为旅客在危险中获得更多的安全保障。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