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长三角最大涉铁工程加速建设

2021-10-30 08:2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少妮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到来之际,长三角地区最大涉铁工程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建设迎来重要节点: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代建的距沪昆高铁最近处仅10.6米的1标段1号风井及明挖隧道段全部封顶。这一节点比预期提前20天,为国内邻近运营高铁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人技同防,实现工程和高铁“双安全”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高铁营业里程突破6000公里。近年来,随着区域内城市发展需要,涉铁工程越来越多。

连接上海虹桥、浦东两大国际机场和上海虹桥站的机场联络线工程于2019年底开工,上海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东华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代建段共10.3公里。该公司强化源头控制,组织施工、监理单位与设计单位共同优选安全可靠的设计方案;推行以施工方案涉铁安全审查为核心的技术管理,逐点、逐段、逐项组织方案审查共26次。

高铁安全容不得丝毫闪失。东华公司严格管理,确保每处安全风险点防控责任到人,真刀真枪抓考核。开工以来,他们共实施邻近营业线施工130余项、考核160余次,下发整改指令书20余份,换来了工程建设和高铁运营双安全。

在强化人防的同时,加大技防投入。负责施工的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建立同时覆盖高铁、深基坑的监测预警体系,在工地相邻的高铁线路上设置1200多个路基位移监测点。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生问题,该体系可快速预判、快速定位、大批量多点位实时分析处置,防患于未然。

科技引领,练就基坑开挖“避水功”

上海地处长江入海口,地下水丰富,地表水系发达。沪昆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轨道几何尺寸差之毫厘,就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项目涉铁段需要紧邻沪昆高铁开挖6座17米以上的深基坑,最深的30米,离高铁最近的10.6米。按照高铁沉降控制要求,基坑内水位疏干时,坑外高铁路基下承压水位下降不能超过30厘米。

为实现基坑不漏水、坑内抽水坑外不降水,参建单位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活动,对基坑地墙采用十字钢板接头,对开挖面以上地连墙进行槽壁加固,对开挖面以下地连墙接缝采用大直径旋喷桩止水。同时,他们从国外引进适合富水砂层的新型超高压旋喷桩工法对基坑底部进行水泥土满堂加固隔水,与地连墙一起形成5面封闭的“方桶”。

一边开挖,一边观测。参建单位在基坑外布置观测井和应急回灌井,开挖期间采用常压自动控制回灌装置,维持坑外承压水水位不发生明显变化,避免路基沉降。截至目前,东华公司牵头组织各参建单位共取得技术成果37项,为工程建设和高铁安全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党建创新,参建各方“握指成拳”

涉铁工程多因城市发展而生,多数在城区或城郊,工程施工涉及跨越高速公路、航道或穿越居民区等,施工安全风险高,协调工作量巨大。

攻坚克难,必须参建各方拧成一股绳。项目开工后,上海局集团公司创造性开设联合办公区,牵头组织施工、第三方监测、监理、相关运输站段等单位在一个院子里办公,引导大家以涉铁安全管理为核心,集中力量啃硬骨头。

充分发挥党建纽带作用,助力项目高效推进。工程开工以来,东华公司围绕上海城市建设发展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做社会工作、群众工作的优势,探索完善资源整合型党建模式。他们牵头组织13家相关单位,建立党建联建工作站,通过组织联建、责任共担、目标同向、发展共享,优势互补,融合资源,“握指成拳”,形成项目推进合力;充分运用党建大平台,建立与各小区居委会之间的二级平台,做好居民引导解释,争取支持和理解。

创建涉铁品牌工程,树立铁路良好形象。前不久,上海市有关部门发来了贺电,对参建单位提前顺利完成1号、2号风井兼盾构始发、接收井施工表示祝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