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欧班列再登新高峰——开行、运量均超去年

2021-11-19 23:3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帅

今年1月至10月,中欧班列开行12605列,运送货物121.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加26%、33%,开行列数和运量均超2020年全年总量,实现了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双增长。

      近年来,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安全运行,受到国际物流市场青睐,成为重要的国际贸易通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运输结构调整增添动力。10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262列,其中西、中、东三条通道分别开行班列628列、219列、415列。

      境外通道更加多元化,主通道压力有效缓解。面对中欧班列运输需求不断增长的实际,国铁集团制订了完善中欧班列境外通道布局实施方案,积极组织白俄罗斯—波兰间新口岸以及俄罗斯加里宁格勒—波罗的海海铁联运、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跨里海等新径路运输,缓解境外主通道压力。10月份,经新径路、新通道开行的班列占比从今年上半年的20%提高至35%。

      加快既有通道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班列运输效率。目前,阿拉山口、满洲里国境站正在实施散堆装货物、集装箱换装场扩能改造,改造完成后,中欧班列换装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二连口岸站成立口岸“畅量”党员攻关组,制订“优化出国列车编组作业方案”“调车作业计划互评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口岸站集装箱列车接发、换装能力。

      加强货运组织和运力安排,确保班列货物应运尽运。国铁集团围绕回程货源和运输组织,大力发展精品定制班列、回程公共班列等产品,提高回程比重,实现均衡运输。今年前10个月,回程班列数量与去程班列的比值达81%。10月底,来自德国汉堡的电机零件等展品首次搭载中欧班列直抵上海,参与第四届进博会。铁路部门加强与平台公司密切配合,做好车辆调送、卸车组织,确保各个环节畅通无阻、高效运转。同时,随着商品出口需求增长,铁路部门为跨境电商和外贸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开行中欧班列,及时解企业交付圣诞季订单燃眉之急。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继续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强运输组织,提高运营品质,推动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和持续强劲增长。(唐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