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带着乡村走向致富之路

2021-10-14 21:5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衡阳供电段 曹柏华

努力保障公众公平享有交通服务权利,以交通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僻远地区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站站停、低票价、公交化,架起了山村与城市的沟通桥梁,成为沿线人民的“公交车”、“致富车”。(央视网)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执行今年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调图后,贵州3对(往返6趟)公益绿皮慢火车继续常态化开行,方便沿线村民走出大山、贩卖农特产品,满足乘客多样化需求,助推沿线乡村振兴。

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与此同时,也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均衡、社会贫富差距大等问题。尤其是偏远山区,因为交通不便、环境恶劣、教育资源匮乏等因素,很多老百姓仍然处于贫困状态。因此开行公益“慢火车”势在必行。 

寒来暑往,“慢火车”不仅为老乡们维系着出行的便利,还肩负着他们奔小康的希望和梦想。众望高速铁路飞驰的年代,中国铁路不仅承载着强国的速度,也同时肩负着精准扶贫,民族团结的温度。

“‘慢火车’站站停,老百姓上下车很方便。”贵阳客运段上海二队5640/39次列车长列车长胡贵川介绍,多年来,很多村民把自产的蔬菜水果、鸡鸭鱼肉等农特产品挑上车,前往沿线城镇出售,列车成为“公交车”,车厢变为“流动超市”,村民的收入随之增加,因此慢火车深受沿线百姓的欢迎。

“相比风驰电掣的高铁列车,绿皮慢火车的速度的确很慢。”贵阳客运段相关负责人说,但慢火车又是大山里的“便民车”,沿线百姓的“致富车”,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快速车”。它织起一条条民生线,筑起一道道暖心景。未来,将继续满载温暖和使命前行。

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重要目标。山区的人们将猪、羊赶上火车,拉着它们到城市里卖一个好价钱。那些乘着“慢火车”出去打工的人,也可以到大城市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发展思路,回来带着老百姓发展山区产业,带动乡亲一同致富。一条条穿梭于深山之间的“慢火车”,架起了山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桥梁。

公益“慢火车”不仅打开了“扶贫路”更打开了“致富路”。从精准扶贫到产业扶贫再到自主盈利发展,铁路在扶贫攻坚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踏实,无数动人暖心的脱贫故事,无疑印证了中国铁路带着脱贫攻坚的梦想,信心与决心。

(衡阳供电段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