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助力“一带一路”,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

2021-10-14 20:1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10月12日10时许,在中老铁路曼木树隧道出口,随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轨牵引车将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精准推送到位,标志着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全线铺轨完成,实现国内与国外连通,向着年底开通运营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深受疫情的影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全球市场萎缩、保护主义上升,我国从被动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转向主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中老铁路的建设对于我国连接老挝等周边国家,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从中老铁路的建设意义来看,中老铁路不仅有益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还使得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系更加密切。

同时,有利老挝这种内陆型国家发展经济,通过中老铁路的建设,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列车。发展老挝自身的经济,改善老挝人民的生活水平。

从建设的投资方和建设方看,这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一条完全由我国掌握技术标准的铁路的建成,不仅是我国铁路技术的国外输出,也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影响力,也有利于中国铁路技术的发展。

并且建成通车后,从云南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在加强中国与老挝的经贸合作的同时,也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经济往来与人文交流。

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为中老铁路的全面开通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条铁路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还加强了中老两国的经济合作,促成两国双赢的美好画面。

(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