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部件派上大用场

2021-10-14 07:1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风斌 陶一中 李得龙

“这已经是我们今年组装的第28台CTS2电动转辙机了。别小看这些废弃的小部件,重新组合后还能派上大用常”近日,在格尔木电务段检修车间转辙机工区,职工殷奕文指着一台刚组装完毕的CTS2电动转辙机对身边的青工说。

格尔木电务段管内使用的CTS2电动转辙机为早年从国外引进,因使用年限较长,转辙机电机烧坏、动静接点磨损、接点转换过程拉虎机壳密封不严进水、航空插头变形和针头弯曲等问题频发。如果返厂修理,不仅费用高,而且没有备用配件可用,许多CTS2电动转辙机即将下道报废。

为解决这一问题,格尔木电务段干部职工集思广益,将即将报废的CTS2电动转辙机全部拆解。经过测试后,性能完好的零部件被逐一挑选出来,按照CTS2电动转辙机的内部构造被重新拼凑组装起来。

针对部分机壳密封不严进水的实际,职工们在组装时,在机器底部及机壳连接处重新涂抹密封胶进行封堵。针对部分机器航空插头、针头及蛇管损坏等问题,他们仔细甄选,从其他报废机器上拆下来可以使用的良好部件,并且经电动转辙机工区严格测试,确定各种性能参数完全合格后再进行组装。所有环节结束后,他们还要对重新组装的转辙机进行一次模拟转换试验,确认一切正常后才上道使用。

“每台CTS2电动转辙机的成本是12万元,我们目前组装了28台,相当于为段里节约了成本330多万元。”殷奕文算了一笔账。

据格尔木电务段负责人介绍,为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该段以“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为主题,广泛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建言献策。除了小改小革外,职工们还研发了CTS2道岔竖穿螺丝折断提取法、轨道箱盒防潮、CTS2道岔尖轨打眼模具、ZDJ9道岔防潮板等发明成果。目前,这些成果已陆续投入现场使用,为确保行车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