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和若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2021-10-13 07:3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拥军 穆志鹏

(关拥军 穆志鹏)9月27日11时许,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和田至若羌铁路建设工地,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和若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20个站点,其中9个客运车站,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预计2022年开通运营。

和若铁路开工建设近3年来,铁路建设者克服沿线天气炎热干旱、施工条件艰苦、资源匮乏等不利因素,紧盯施工任务目标不放松,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

和若铁路地处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一半线路受到风沙的影响。为降低沙害对施工的影响,这条铁路的建设者在建设初期就提出“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将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这在全国铁路建设中尚属首次。目前,该铁路沿线的一道道绿色长廊已成为防风治沙的天然屏障。铁路建设者在铁路沿线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近1300万株。

为了建设好和若铁路,铁路建设者运用了很多新工艺、新技术,为世界环沙漠铁路的修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和若铁路是目前国内过沙桥最长的铁路,主要桥梁有5座,长度达40公里。这些架空的桥梁矗立于茫茫大漠中,将风沙对线路和列车运行的影响减到最校为了建好这些过沙桥,和若铁路在建设过程中使用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应用技术,改变了以往现场浇筑桥墩的做法,攻克了沙漠铁路建设中风沙影响、自然环境恶劣、用水难及混凝土养护难等建设难关。

和若铁路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还采用了无缝线路施工。为了克服温差大对钢轨热胀冷缩带来的影响,铁路建设者只能在夜晚进行钢轨焊接作业,以确保工程质量。

和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南疆地区沟通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运输通道。该通道的西段喀什至和田铁路2010年底建成通车运营,东段若羌至格尔木段2020年底通车。

和若铁路的全面铺通,标志着环绕塔里木盆地、包围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的最后一环铺通。和若铁路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共同构成的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是新疆继去年北疆铁路环线形成之后的又一铁路环线。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