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洪峰过境,铁路人昼夜巡守黄河桥

2021-10-14 07:1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帅 和子龙 马士捷

(孙帅 和子龙 马士捷)“目前黄河水位87.6米,桥梁设备无明显晃动。”10月13日4时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郑州黄河高铁桥梁车间副主任童鹜带领职工完成最后一个桥梁支座的检查后,向该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报告郑新黄河大桥情况。

郑新黄河大桥位于河南省境内,是京广高铁与107国道共同跨越黄河的公铁两用特大桥。10月6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今年第3号洪峰过境通知。洪峰过境期间,黄河水流速急、势头猛,郑新黄河大桥防洪抗汛形势严峻。

为确保大桥安全,童鹜按照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黄河洪峰过境时值守规定,带领职工在大桥上昼夜巡守。白天,他们使用望远镜查看桥墩上的水位尺,实时盯控黄河水位变化;夜间通过“天窗”时间,对桥梁进行全面检查整修。

“洪峰过境时,黄河水裹挟着泥沙,对桥梁主体和桥墩间的支座冲刷比较严重,大家在检查时要特别留意。”在班前点名会上,童鹜对职工重点强调道。

检查桥梁支座是难度高、挑战大的工作。检查人员需要顺着梯子下到桥墩上,在狭小的空间内,手拿安全锤,侧身仰头检查支座状况,而桥墩下就是滔滔黄河水。每次进行桥墩检查作业时,童鹜都会反复叮嘱大家,确认安全绳是否系好,检查工具是否固定牢靠。

“大桥距离河面13米,有4层楼高,脚下黄河水奔腾,耳旁寒风呼啸,心里确实挺害怕。”谈起第一次上桥检修的经历,青工南鹏松至今印象深刻,“慢慢也就习惯了,特别是看到一趟趟高铁列车安全通过大桥,我心里特别骄傲。”

童鹜介绍,除了做好人防工作外,该段还充分运用桥梁结构监测系统、钢轨伸缩调节器、无人机巡视等科技手段,实时监测桥梁支座位移、结构应力、拉索索力等情况,确保郑新黄河大桥安全度汛。

今年入汛以来,该段累计出动500余人次对大桥进行检查整修,无人机巡视20余次,全力确保郑新黄河大桥安全万无一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