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打通“最后一公里”提高运输效率

2021-10-13 07:3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陈赟 陈伯刚 王鹏 王一翔

(郭薇娜 陈赟 陈伯刚 王鹏 王一翔)9月26日下午,随着一声嘹亮的风笛,一辆满载砂石料的工程列车从云南省安宁工业园区大龙山铁路专用线缓缓开出,标志着这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国家级产业园区”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经成昆铁路接入全国铁路网。

据了解,安宁工业园区是云南省集石油、钢铁、磷盐化工三大产业于一身,由云南省委、省政府重点培育的12个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园区和10个“国家级产业园区”之一,更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在云南省的重要集散地。此次建成投用的大龙山铁路专用线是安宁工业园区的主要交通基础设施,也是国家2019年至2020年重点铁路专用线在云南的三个项目之一。

大龙山铁路专用线由云南昆铁昆安铁路有限公司投资、云南铁路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中国中铁八局集团昆明公司承建、成都大西南公司监理,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

云铁工管公司副总经理李剑介绍:“我们公司上下全力以赴,努力把大龙山铁路专用线打造成为云南省最具规模的钢铁、化工等大宗物资物流陆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在云南省的重要铁路节点,切实解决好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别看这条专用线只有4.5公里长,却有着每年1000万吨以上的远景运输能力。”

大龙山铁路专用线经成昆铁路接入全国铁路网,项目建成2.5公里单线正线,设站场到发线8条,总铺轨长度12.75公里,项目设计年货运量近期800万吨、远期1048万吨。该专用线的正式通车,能够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比较优势,实现煤炭、矿石、钢材等大宗货物的快速、高效运输。

“为保证专用线项目如期开通,我们夜以继日推进工程建设,明确项目各阶段、流程的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从6月开始,施工队伍保持24小时不间断作业,高峰期抽调55台挖掘机清理土石方,确保施工进度,大大提升了工程效率。”中铁八局集团昆明公司大龙山铁路专用线项目部经理苏绪绪介绍。

据测算,通车后安宁工业园区及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货物的物流成本每吨公里可减少约0.52元,每吨货物减少二次装卸倒短费用24元,远期预计每年可减少企业物流成本2.5亿元,1000公里物资运输时间可以节省3小时以上,对完善地方企业物流体系、扩大运输能力,提高原材料及产品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号召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