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勇当市场弄潮儿——贵阳客运段开展“转闯增”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2016-05-05 09:1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石宗林 通讯员许毅

“面对困难,全体干部职工要在思想理念、品牌打造、餐车增效、广告开发、节支降耗、激励考核六个方面做文章、下功夫,用我们的辛勤和智慧去创造更好的效益和更好的明天。”4月21日,贵阳客运段负责人在该段后巢客车库与职工交流时说。

自路局“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段先后两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按照“问题入手、补强短板、开拓创新、强化顶层设计”的思路,集中集体智慧,明确了大力开拓市尝增加效益的总体思路,制定了项目化的推进措施,对36项具体工作明确了牵头段领导、部门、完成质量和时限要求。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该段要求中层干部在严酷的市场面前要敢于硬碰硬,改变过去创造效益只和主要领导有关而与职工关系不大的错误观念;该段党委将活动资料纳入全体干部月度理论学习内容,各党总支举办专题党课进行宣讲,并以“创岗建区”为抓手积极开展“闯市尝创效益、比贡献”主题实践活动;该段工会组织积极开展“三个出行”、“五比五创”劳动竞赛,激励干部职工争当开拓市尝集约经营的生产模范;该段共青团组织以职业规划大赛、“青”字号品牌建设、创意营销活动为载体,引导团员青年展示作为。

列车是一个流动的舞台,如何在这个舞台上展示最美好的形象、树立最优秀的品牌,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该段从旅客满意这一最基本的要求入手,大胆开拓创新,在打造“民族风+互联网”列车服务品牌上找出路,集中全段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按照贵州民族风情对乘务员制服进行部分改进,增加民族元素图案和“多彩贵州”胸牌;择优选拔乘务员担当品牌列车乘务工作,并按照“服务理念、服务语言、服务形体、服务流程”四大模块进行再培训。同时,改善列车服务环境,对普速客车软卧包房按照“黄果树”、“西江苗寨”、“织金洞”等风格进行包装,打造主题包房,让旅客流连忘返,并在列车座椅套、窗帘、桌布、被套、床单上加入民族风元素,进行专门定制。

与此同时,该段注重软实力的提升。在动车一等座、商务座和普速客车软卧车上为旅客提供热毛巾和送茶水服务,为普速客车旅客提供到站提醒服务;在动车餐吧增加贵州本地食品,将贵州名特优风味快餐肠旺面、牛肉粉、糕粑稀饭等旅客喜爱的食品搬上列车;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动态分析商品结构,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时段旅客的不同需求,及时调整和丰富列车供应品种,建立适销对路和本土特色相结合的餐售体系,为餐车经营提供强有力的供应保障。采取以上措施后,该段今年一季度总体利润同比增长443%。

“作为铁路主业的一员,我们有必要和信心去开拓更广阔的市尝创造更多的效益。”面对经营压力,该段营销人员在春运结束后就先后多次走访了广告老客户,力求以诚意和服务留住客户;联系了贵州青酒集团营销广告冠名和礼盒销售宣传业务,并前往铜仁市开展了沪昆高铁车次的冠名营销。此外,该段还对普速客车、动车餐车广告点位进行定位,利用企业看中的客流资源开辟新的广告宣传市常

为了节支降耗、压缩成本,该段眼睛向内、练好内功,一方面加强校企联合,为学员提供实习岗位,缓解餐营人员短缺状况,一方面尝试工作量外包,将两趟广州、两趟上海、一趟宁波、成都的普速客车餐车工作量外包给民营企业,多出的100多人逐步转岗到列车缺员岗位,仅此一项就直接增加经营效益600余万元。同时,对矿泉水、预包装食品进行集中招标,分别降低全年采购成本8万元和32万元。

“思想的改变,观念的更新,有效的激励机制,不仅给我段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更为‘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增添了实实在在的内容。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取得这场攻坚战的胜利。”该段负责人对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