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马小利:逆袭的人生路没有捷径

2021-10-14 21:5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振莎

光彩熠熠的荣誉背后,是无数个日夜奋斗的蓄势待发。32年间获44项国家专利的马小利,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以他名字命名的“马小利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易卜生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初中学历、机修厂学徒、铁路劳务工,这些看似平凡又普通的人物标签,马小利凭借一己之力将它们改写成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正是因为起点低,才让他铆足了干劲积蓄力量,续写一个平凡人的逆袭人生。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马小利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凭借实干和智慧的不断打磨,是攻克一个又一个艰巨任务的永不言败。在环境艰苦的施工现场,面对技术上的施工难题,他反复计算、画草图、想方案。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在距震中仅3.6公里的龙溪隧道遭受严重损毁,紧急关头之下,他临危不惧,利用自身高超的电焊技术解决了高瓦斯隧道的施工难题。并不是轰轰烈烈才叫奋斗,正如马小利一样,经过了基层的千锤百炼,脚踏实地,于无声处增长了才干,成为一个领域能够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能让一个人保持不竭的活力与动力。初露锋芒的马小利让大家看到他身上巨大的能量,勇于创新是他最好的“利刃”。短短一年间,在他与工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14项创新发明成果,受到广泛赞誉。即使有了高超的技术水平和富足的现场经验,马小利依然勇于创新,不断思考,在为梦想跋涉的过程中追求更加先进、高水平的技艺,在往后无数个施工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经过了32年日复一日的奋斗和拼搏,马小利从一个普通的劳务工到技术大拿的华丽转身,诠释了一个逐梦者坚定的理想信念。常年坚守一线,反复琢磨施工难题,反复探索修改。匠心告诉我们不惧挑战,不畏困难。马小利所诠释的匠心,就是在重复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

  马小利的逆袭人生路,彰显了新时代铁路工人的精神风貌。向人们传递了时代之美、品质之美,也让更多平凡的奋斗者汲取一往无前的力量,干出千帆竞发的活力新局面。(龙振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