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服务中创造效益贵阳客运段K496/5次列车长 丁伟

2016-08-02 09:1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从乌蒙山区六盘水到东方明珠大上海,我在K496/5次列车上担任车长已有4个年头。在48个月时间里,我带领班组取得了车补收入44个月同车次排名第一、26个月连续第一的好成绩。

作为跑了21年车,当了19年车长的老师傅,许多同事找我“问道”“取经”,我都会坦然告知,“真没什么窍门,只是自己看不得空铺位,看到空铺心就慌,就会觉得可惜。”K496/5次列车以农民工旅客为主,除了春运期间卧铺供不应求外,平时都比较虚糜。每当遇到车上有空铺,我就会守在硬座车厢来回宣传,动员旅客补办,如果旅客嫌贵了,我会挨个站地报价,“这个区段补个卧铺最合适,正好可以睡一个晚上,才50多块钱,比住旅社都划算”,在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这招往往管用。

现在很多人习惯了网上支付,出门在外并不会带太多现金。为了预防旅客补票或就餐钱不够,每趟出乘前,我都会带上5000元现金,先帮助旅客垫付,再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转账给我,这样既帮助了别人,也提高了补票收入。4年间,我也为一些真正没钱的旅客垫付过车费,大概有2000元多点,最后还收回了90%以上,有一位农民工兄弟甚至是找到我们单位送还的,这一直让我很感动。

遇到经常乘车的旅客,我总会和他们寒暄几句,同时递上自己的“名片”。上面印有到开时刻、旅行小贴士、特色服务以及列车长热线电话,有“名片”的旅客可拨打电话预约乘车,优先补办卧铺。

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我能够较为准确地目测儿童身高。有一次查验车票时发现一位持儿童票的女孩已超过1.5米,要求其母亲补差价。这位母亲不服气,说是去宁波时都买的半价票,才一个多月怎么就超高了,我笑笑说:“孩子长高了是好事啊,她现在的身高应该是1.52米。”母亲不信,带去测量,果然分毫不差。

由于我们班组常年运营收入第一,职工月收入较同次列车的其他班组要高出近3百元,我自己每年仅运营奖励一项的奖金就要高出同线的骨干3万元。2015年,我还获得了全路服务明星称号和火车头奖章。

服务能让旅客满意,旅客就愿意选择铁路出行,这既能帮助单位增运增收,也能更好地展现自己的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