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高铁“瘾君子”必须“零容忍”

2020-06-29 08:4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欢

近日,G1569次列车刚从徐州站开出,男子唐某烟瘾就犯了,竟躲在厕所内抽烟,触发了烟雾警报。最终,唐某被罚款500并纳入失信人员名单,180日之内限制其乘坐高铁动车。(新浪新闻)

“有什么后果吗?”这是唐某在面对乘务员和乘警的责问时提出的疑问。因吸烟导致影响高铁运行的新闻屡见不鲜,看似荒唐而不该犯的错误,却仍旧屡禁不止。这多半是“无知无畏”惹的祸,着实让人后怕,关键是他们难道真的不清楚能不能在高铁车厢内吸烟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无论是高铁上禁烟宣传及路外安全警示,还是铁路公共秩序推广,都着重强调了禁烟的重要性,这也反映出仍然有部分民众高铁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

高铁上为何不能吸烟呢?由于高铁车厢为封闭式车体,倘若高铁上引发火灾,高铁时速在200KM以上时,火势蔓延速度极快,如果火势控制不及时,便会对高铁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和列车线路设备等带来巨大的威胁,甚至引发重大安全事故,更重要的是烟雾报警器并不能区分烟雾的种类,误报导致的降速、停车后果同样不可小视。仅仅为了小小的一支烟,罚款限制出行是小,却可能影响铁路安全运行,岂不是得不偿失埃

该如何有效地减少甚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呢?从法律的角度看,健全法律,执法严格是核心,辅已道德教育,安全教育。高铁禁烟的目的在于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秩序,法律层面也好,道德层面也罢,都不过是维护的手段,其给予乘车旅客最基本的安全保障的根本性质并没有改变。

国家倡导文明出行,遵规守纪,这不仅是要求同样是义务,高铁禁止吸烟即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万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