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联手整治隐患,共筑平安铁路

2020-06-29 08:4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6月24日上午,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和防城港市政府共同对南防铁路实行添乘排查,对铁路沿线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治安形势复杂、路外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公跨铁桥梁、公铁并行地段护栏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并将实施分类分级治理。(6月25日央广网)

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的安全和畅通,对于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无疑具有重大意义。然而,部分地区的铁路沿线环境令人堪忧:铁路保护区内搭造非法建筑、铁路两旁的绿化带被私自开垦种菜、沿线彩钢板房和塑料薄膜普遍存在脱落的安全隐患等等。此外,部分铁路区段地质环境极其复杂,一旦遭遇狂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容易发生山石滑落,甚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沿线种种隐患,均有可能影响铁路运输畅通安全,甚至引发安全事故,理应得以及时整治。

这些沿线铁路隐患之所以存在,究其原因有两点:一是部分地区的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配合缺乏默契,相关信息沟通不到位,对于管辖区内的安全隐患掌握不够全面;二是无论巡查还是整治,铁路与地方政府均未建立长期监管机制,为此,众多安全隐患尽管得以整治,但是日后依然“卷土重来”,整治效果自然是差强人意。所以,整治铁路沿线环境,还需双方携手努力。

这一次广西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联手协作,除了共同对铁路沿线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以及治安形势复杂、路外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公跨铁桥梁、公铁并行地段护栏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还将建立普速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路地联合建立日常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及时共享地质灾害、极端天气等监测预警信息。毫无疑问,这样的深入协作亮点多多:一是双方集体行动,不少容易扯皮的问题有望当场解决,不会一再拖下去;二是联手排查,信息互通,这样更加全面查找出安全隐患;三是建立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双方随时对于沿线环境进行检查,如此一来,相关安全隐患“卷土重来”有望成为历史。

铁路的安全畅通,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因此,全面整治沿线安全隐患刻不容缓。铁路与地方政府应当联手协作,切实将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努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共筑平安铁路,让这条大动脉一路畅通无阻。(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