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每一趟都镌刻“大车”初心

2019-09-09 07:1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蓉 本报 窦世强

8月11日,雨哗哗地下着,忍受了多日闷热的人们此刻心情舒畅,身心舒爽。然而,此时的“大车”杨长杰却眉头紧锁:“这大雨一时半会儿停不了,路上的安全我可要小心。”

当天,天津机务段客车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杨长杰机班要担当K75次列车天津至徐州间的操纵任务。

10时,在派班室运行揭示栏前,杨长杰和学习司机赵庆海认真确认、阅读每一条调度命令,并将重点内容在《司机手册》上做红色标记。

“杨师傅开车15年了,这趟车到达后,他就安全值乘1000趟了。”车间党总支书记李德军说。

冒着雨走到天津站,利用等待列车到达的机会,杨长杰从饭盒里抓起个烧饼,夹上些咸菜,狼吞虎咽地吃着,边吃边打开《列车运行时分提示卡》,对照《汛期危险地点安全操纵图》,再熟悉一下操纵方案。

“上了车,就要一门心思开好车,没时间吃饭,我得见缝插针填饱肚子。”杨长杰说。

列车进站停妥,杨长杰、赵庆海认真和到达机班做了交接,小心仔细输入核对LKJ监控装置参数,进行制动机试验等作业。

趁着出站信号尚未开放,赵庆海取出水杯想倒水沏茶,被杨长杰一把拦祝

“接班忌忙乱,保安全要处处小心,帮我盯住防溜,我去给安全再扎道防护网。”说完,杨长杰取出一根事先备好的铁丝,捋着手把杆来到车下,急速走到机车后部与第一位车辆处,麻利地用铁丝将车钩提杆与提杆座捆了个结实。

“这招叫‘绑虎口’,防止高速通过起伏坡道时车钩提杆脱槽引发车钩分离。”杨长杰说。

信号开放,杨长杰、赵庆海在雨声伴奏下确认、呼唤,毫不含糊。

发车信号亮灯,两人冒着雨将头探出窗外,手指站台顶棚处的发车表示器。雨水浇到头上,顺着头发流到眼里,二人抬手抹一把雨水,瞪大眼睛仔细确认。

缓解制动,左脚尖迅疾点踩撒砂阀,提手柄微加电流……伴随着杨长杰一连串娴熟的操作,列车缓缓启动。

“雨天轨面湿滑,车轮最易空转,前方是上坡道,加载前适当撒砂、增加黏着力,能防坡停、防冲动。”杨长杰在保安全上有很多“小心思”。

接近分相精确断电、接近涵洞提早减速……雨中行进,杨长杰、赵庆海眼珠紧紧盯住前方,生怕一不留神漏下什么。

18年前,杨长杰走上机车乘务员岗位,担当天津至山海关、徐州等多条线路列车操纵工作,每趟车路程都在五六百公里,途经几十个车站,需要确认百余架信号灯、接触网分相的状态。雨雪风雾和设备临时故障引发非正常行车对安全威胁最大,这些年来杨长杰在风险“弹雨”中,始终保持安全值乘,靠的就是处处小心,视安全如生命。

2003年7月的一天,天降暴雨,杨长杰操纵列车运行至津山线马柳站前,突然发现线路两侧山体的雨水流到了钢轨上。他丝毫没犹豫,当即紧急停车,列车安全停于水害地点前,保证了旅客生命安全。杨长杰机班获得了上级表彰奖励。

每逢大雨,在线路施工临时限速地点操纵中,杨长杰总是将速度控制到能保证随时停车。

8月11日21时,列车安全到达徐州站,和继乘司机交班后,杨长杰在《司机手册》上标注上“第1000趟”。

“步步精心保安全,想接续保持安全成绩,咱要更加小心。”杨长杰向赵庆海分享着安全经验。

截至9月4日10时,杨长杰已经安全值乘列车1031趟。他把每一趟值乘当作第一趟,每一趟都镌刻“大车”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