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准施策,为防疫发展打通“大动脉”

2020-03-06 09:4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疫情防控还在吃劲的时候,多地陆续启动复工复产,人流、物流的畅通成为关键支撑点。

物资要流通,人员要流动,只有打通了“大动脉”,复工企业才能正常运转,经济发展目标才能如期实现。“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铁路精准施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动能。

做好“加减法”,当好“先行官”。在打通“大动脉”上,铁路用心做好“加减法”。隔号售票、引导大家分散就坐,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客流高峰不再,但却以服务高度赢得了旅客认可;通过“一企一策”制定物流方案、合理安排运力保障等措施,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和物资运输保障,日均装车和货物发送量持续攀升。客流“减法”与货运“加法”并行不悖,铁路切实为复工复产当好了“先行官”。

精准防控,让复工返程更温馨。为了既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又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杭州等多地向贵州、四川等省市申请开行外地复工人员专列。复工专列的开行,不失为“两手抓”好样本:按需开车、“点对点”运输、开辟绿色通道等,让旅客在安检、进出站、验票等环节减少聚集,让出行更有序畅通。这一精准服务,为复工人员严把“防疫关”,让返程人员更安心,也为企业复工最大限度降低了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紧抓农资运输,让防疫春耕“两不误”。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作为确保农资“流畅”的重要环节,铁路以“绿色通道”顶格应对,为“保春耕”打下坚实基础!如,今年1至2月份,最大限度压缩停留时间,优先抢运春耕农资,广铁集团已发运化肥、种子、农药等春耕物资等5680车30万吨,同比增加15%,接卸7861车58万吨,同比增加30%。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先行官”,铁路部门以大智慧应对大考,有力度也有温度。这背后,彰显的亦是一个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在战“疫”中,将来自四面八方的物资援助送达湖北,让复工人员向着梦想进发,让春天的田野迎来新的希望……这条“大动脉”为疫区注入了温情,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动能。

当前,各地都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可以肯定的是,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开往春天的列车必将越驶越快,驶向战疫战贫“双胜利”的未来。(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