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迎“疫”而上,展现大国担当

2020-03-05 10:2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志伟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服务,没有什么能挡住中欧班列的“征途”。

据《新华日报》报道,3月4日18时,一列满载着58标准箱1010吨货物的集装箱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顺利发车,预计3月12日到达终点站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据了解,虽受假期、疫情等因素影响,但连云港中欧班列运量却逆势飘红。数据显示,1月-2月,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累计发送中欧班列72列、装卸量10006标准箱,分别同比增加137.9%、81.6%,进出场集装箱34450标准箱,同比增长32%。而此前有媒体报道,广铁集团截止3月1日,累计开60趟中欧班列。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无数汗水写就的担当,也是铁路助力复工复产,抢运生活物资的真实写照。

中欧班列不单单是一趟趟火车,而是铁路部门全面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又一新产品。为我国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与欧洲国家之间的高附加值产品贸易,开辟了一条快速陆上运输通道。数据显示,截止19年10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20000多列。

由于其准时准点开行,为长三角、珠三角开辟运输通道的同时,弥补了该地区电子类,日用商品类出口贸易在运输时效上的不足,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绿色通道。

如此快速便捷的运输方式,越来越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在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有力基础支撑的同时,对进一步促进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中欧国际贸易,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我国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决胜时期,这个关键时刻,疫情又呈现出向世界蔓延的趋势,除中国外的韩国、伊朗、意大利、日本疫情都非常严重,国内国际海运、陆运和空运都受到极大干扰,各国经济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常言道物流通则商通、商通则经济旺。在这关键时刻铁路勇于担当,科学部署,周密防范,确保中欧班列正常开行,担起了铁路“交通强国”义不容辞的责任,更彰显了我国快速恢复生产的决心。

这拼的不仅是中国实力,更是闪耀着不屈不饶的中华民族精神。不仅增强了全国加速复工复产的底气,更为提振世界经济按下了“加速键”。我们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敢担当,能担当的大国。且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战胜疫情,更有信心促进世界各国一道在互惠互利中实现经济共赢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