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每一趟专列,都是一次幸福起航

2020-03-06 09:4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辰晨

为帮助河南外出务工人员高效、便捷返岗浙江,服务浙江企业复工复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了《河南务工人员专列返浙江工作方案》,对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可免费乘坐专列返岗浙江。(3月4日人民网)

当前,从中央到各地都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切实困难出台措施,想方设法减少相关损失,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而万千政策,只有让企业复工,才能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交通运输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复工之路上的“安全第一关”。人流、物流若不能安全顺畅,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一句空话。如今逢疫情防控关键期与复工返程期叠加,人员众多,不好保障安全,即使消毒工作到位,即使防御措施到位,依然有“人员流动导致的潜在危险”。如何避免交通工具和交通枢纽内出现聚集性感染,是马虎不得的大事。

各政府、企业联合铁路部门精密设计出的“复工专列”,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精准之举,更是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避免了复工人员与其他非复工乘客密切接触,大大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更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专列的交通费用,全由政府承担,员工可以免费坐专列。不仅对于员工来说是极大利好,对于相关企业来说,也能极大程度缓解当下的用工尴尬,亦能为地方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实是一举多赢。

越是“疫”战博弈期间,就越需要发挥团队协作精神。路企联手,复工专列的有序开行,彰显的就是各级政府和铁路部门审时度势的主动作为,得到了全社会的一致认可和称赞。江苏、广西、福建、湖南……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政府、企业向铁路部门伸出橄榄枝,复工专列的朋友圈也愈加壮大,既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又暖了民工兄弟的心,这种被关怀的幸福感,从个体蔓延到家庭,从群体延伸到行业,让疫情下的复工路充满阳光和温暖。

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挡住中国人民追赶幸福的脚步。复产复工和抗击疫情,属于同等重要的大事。只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能做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就能做到“两手抓、两兼顾、两不误”。希望今后能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专列开行,满载着社会稳定、经济复苏的希望,奔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阳春三月。

姓名:辰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