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无疑是复工复产中最亮丽的一抹红

2020-03-06 09:4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杨适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着力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实现了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铁路进出口货运量逆势增长。截至2月19日,铁路国际联运进出口货运量完成867万吨,同比增长8.1%,其中,中欧班列累计完成8.3万标箱,同比增长1.5%。(2月21日光明网)

在国内外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现代版的“丝绸之路”中欧班列实现了逆势增长,可谓是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国铁路的强大实力,这无疑是当前复工复产中最亮丽的一抹红。

然而,成绩的取得也并非一帆风顺。疫情发生之初,部分中欧班列也曾暂停运营,但是,面对这种不利局面,铁路部门并没有等靠要,而是主动出击,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据了解,铁路部门通过主动对接沿途境外国家政府,配合中国海关、国境站等相关部门,开辟国外捐献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实行优先装车、优先挂车、快装快卸、减免相关费用、将防疫物资应运尽运等举措,尽量将疫情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显然,功夫不负有心人,铁路部门所采取的一系列应对举措,不仅实现了货运的逆势飘红,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带一路”桥梁的中欧班列再度向世界传达了积极信号。疫情战中各国互帮互助,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沿途国家经济合作伙伴的关系,加速推进了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伟大进程。同时,随着中欧班列的正常运行,还可以有效缓解国内物资运输紧张的局面,为各地政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大家同舟共济、攻克时艰,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不仅铁路部门在努力,全国人民都在奋进,因此,笔者相信,中欧班列的那一抹红终将变成红色的海洋,我们一定能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