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疫情铁路部门“过紧日子”

2020-03-04 10:1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媛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国。“少出门、勤洗手”已成为疫情期间的“行为规范准则”,针对此次特殊时期,铁路部门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以赴整合资源、提质增效。

向日葵总是围绕太阳转。企业同样需要向光性,围绕效益开展有效经营。受疫情影响,客流大幅下降以来,铁路部门出台了许多相应的政策,例如临时关闭一些候车区、站台、电梯和自动售票机,降低运营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凡是市场,都有旺季、淡季,要真正做到旺能大增、淡也能邪赚”,特别考验洞察市场的能力和应变之道的智慧。

笔者认为,疫情期间市场经济萎靡,适度的节能降耗是对企业未来发展负责,也是对社会公众资源负责。过好紧日子是一门大学问,物尽其用是王道。如果资源配置、盘算使用不当,就要过苦日子;盘算使用得当,再紧的日子,也能过出好日子。

挣好每一分钱,攒好每一分钱,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做好硬件的物尽其用,更要注重人才的物尽其用。不断探索各种生产组织改革,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跨系统调剂人员,跨单位融合作业,解决结构性超员和缺员矛盾,提倡一岗多能,都是可以朝之努力的方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从中央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在想方设法出台各类硬核举措,促经济稳就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企业所支付的工资待遇将按一定比例补贴……这些利好政策,必将促使经济回暖,生产上量。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暂时性的。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铁路运营的影响,远远超过非典。但如今不论是应急处置手段、防护措施、个人意识都有了质的提高,相信铁路部门一定能在这次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过上欣欣向荣的日子。

广铁集团:孙思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