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山小站人

2020-03-06 01:0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列车奔驰在苗岭侗乡的大山深处,穿过隧道、越过桥梁,铿锵的轮声在大山中回响,打破了大山的宁静,让沪昆线东段贵州境内大山里寂静的宝老山火车站增添了一点生气与活力。

极目远眺,一条弯弯曲曲的钢轨向远方延伸而去,望不到头。山区铁路的周围满是灌乔木、草丛与荆棘。几名车站职工和8名工务线路工就在这里常年累月的坚守奉献着。

我今天到达的这个小站,是一个典型的边远小站。虽说是个五等小站,却小得可冷,每天只有两趟停靠的“慢火车”可以看见一些村民进城卖菜,然后归来。其它时间,基本上可以用人烟稀少来形容。“条件艰苦无所谓,只要有两根钢轨的地方,总需要有人来坚守。”工务线路工说出的话永远是那么淳朴。

小站也有小站的好处,空气格外清新。我独自在乡村公路上惬意行走着,迎着山风,向着远方,背对山峦与桥梁隧道。一步一个脚英一步一个台阶,慢慢向前行进。这也是我每次到小站对点服务工区休闲时一种自我放松的方式。

小站附近的公路上,偶尔也有路过深山去镇里的小型载客面包车驶来,便是给我独自行走时增添的惊喜。我悠闲地丈量公路的长度,一步一步慢慢向前。记忆的深山小站依然是那样的鲜明,心情仍然是那样激动。我感动那些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小站上,无数的小站工务线路工像默默奉献的道岔一样,坚守在山区铁路的第一线,呵护着南来北往的安全之路。正因为有了他们的默默坚守,用“坚守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大爱,担负起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的艰巨重任。

从远处看,这个小站地理似龙舞白练,高低起伏,缠缠绵绵;如跳跃的音符,波澜不平;似小溪,曲曲折折,晃晃悠悠。又如一条绿色彩带,细软婉转,缠缠绕绕,手挽着山腰。8名工务线路工始终坚守在这里,用心守护着自己工区管辖范围的线路。随着最后一趟“慢火车”鸣笛从这里驶出,深山小站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深山小站工务人扎根坚守,无怨无悔,迎来送往,用平安书写忠诚。他们顶着烈日寒风,用足迹丈量钢轨,守护着两根钢轨的安全,这样的小站人还有很多。有人说,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把普通的事情做好就不普通。虽然这些平凡的小站线路工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更没有光彩耀人的荣誉,但他们在这极其平凡的岗位上,留下的是坚守。一张张饱经风霜的脸庞,一趟趟安全平稳的列车,既是无私奉献的见证,更是坚守的见证。他们是山区铁道线上一抹橙黄,更是最亮丽的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