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定必胜信心 挺立钢铁脊梁

2020-03-04 07:5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牢记肩负的重大社会政治责任,坚定必胜信心,积极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挺立钢铁脊梁,筑牢钢铁长城。

任何时候,只要国家有呼唤、人民有需要,铁路人就会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新时代铁路人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彰显初心本色。

火速吹响战斗号角,冲锋在前勇当先行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斗号角火速吹响,全路上下闪电集结。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迅速行动,连续召开党组会议和全路电视电话会议,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研判铁路疫情防控形势,精心部署各项工作,全面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的要求,根据国铁集团党组的统一部署,党组领导同志分赴铁路局集团公司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国铁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严格落实防控办24小时值班和每日例会制度;成立国铁集团防控办派驻武汉协调小组,加强与中央指导组的沟通对接。机关各部门、调度中心负责同志和各处处长1月26日起中止休假,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铁集团党组号召,尤其是地处疫情严重地区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迎难而上、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付出了极大努力。

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运,广大铁路职工的冲锋、坚守被赋予更重大的意义。

长沙机务段72名动车组司机组建应急先锋队驰援武汉。他们中的很多人此前一直奋战在春运一线,20多天没有回过一次家。他们在请战书上写道:“我们自愿放弃休班时间,加入到长沙南至郑州东、合肥南的值乘交路中,不论得失、不计报酬,全力以赴保畅通。”

2020年春运是大连站客运员孙茂杰在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疫情来袭,他直面每天和旅客近距离接触的风险,坚守实名制验证验票岗位。“我是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不能退缩,抗击疫情就是在保护我们的家人,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孙茂杰说。

平凡的话语,是最动听的音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铁路人的努力拼搏足以消融冰雪。冲锋在前勇当先行,勠力同心抗击疫情,此刻,我们是铁路人,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运输安全畅通有序,人员物资星夜驰援

2月20日一早,两辆装有750件5377公斤应急防控医疗物资的汽车停靠天津西站24号站台。30多名干部职工迅速将货物码放在对应车厢的门口位置,仅用25分钟就将货物全部装上列车。这批应急防控医疗物资随后搭乘G305次复兴号列车,紧急调运至武汉火神山医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铁集团党组号召,短时间内向武汉局集团公司运送了大批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彰显了国铁企业的强大凝聚力和行业优势。

截至3月1日,铁路向湖北和武汉地区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10340批208601吨,其中防疫物资6551批29525吨、生活物资3789批179076吨;累计运送援鄂医护及救援人员342批9246人。

数字背后,是全国铁路“一盘棋”的全力运输组织。

国铁集团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紧密联系对接,及时掌握防控人员和各类防控保障物资的运输需求,按照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统一调度指挥,运用高铁、普速客车行李车和货车整车等多种途径,特别是充分发挥高铁快速便捷优势,以最快速度将防控人员和物资运抵湖北和武汉等地区。

数字背后,是全路干部职工争分夺秒的接力赛跑。

1月31日,G503次列车要从北京装运526箱药品到武汉。针对列车在武汉站仅停靠6分钟、药品数量多、卸车作业时间紧等问题,国铁集团调度中心专门下发调度命令,优化站停时间。武汉站组织党员干部突击队,以最快速度顺利完成药品卸车任务。

2月26日,14吨牛羊肉以及烹饪配料等物资搭乘K598次列车从呼和浩特东站启程,奔向武昌站。这些物资运抵呼和浩特东站时,30余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卸货、清点、制票、贴签……经过3个小时的作业,所有物资被整齐摆放到牵引车上。列车停站后,他们仅用28分钟就将物资全部装上行李车。

“快一点,再快一点1这是运输一线每名铁路职工最朴实的想法。

畅通有序的运输组织离不开安全保障。铁路部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两道防线,加强对工电、机辆设备的检查整修,严格落实实名验证验票和安检查危措施,组织好对电梯等客运安全关键环节的检查,巩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成果,加大防火防爆、治安整治和反恐防暴力度,全力确保运输安全和行车秩序。

车轮滚滚奔腾不息,危难之时,钢铁动脉不仅播撒爱和希望,更传递着催人奋进的力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下转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