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暂停”与“重启”,疫情下的一场博弈

2020-03-03 11:4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永佳

据了解铁路部门持续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截至2月26日,全国铁路开行务工专列115列,90个铁路重点工程项目复工。(新华社 2月27日)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是一场与时间的博弈,而作为“对手”的疫情每一秒都在不断变化。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国铁集团及所属各单位坚决落实各地政府防疫措施,配合有关地方政府关闭湖北境内72个火车站离开当地通道,并在全国范围内387个火车站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开展进出站旅客测温筛查工作,及时按下了疫情蔓延“暂定”键,也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创造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但“暂停”并不代表停止运输工作,其中离湖北最近的广铁集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控人员、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全力做好旅客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2日,已累计完成17批、1210名专家及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运输任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721批、271吨。

随着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广大人民群众在这场博弈中已略占优势,但此时仍不能放松警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成为目前工作的主要目标。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铁集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要求,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复工复产安排,制定运输方案,在严格落实铁路站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采劝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有序组织开行务工专列,又一次按下了复工的“重启”键。而在这“重启”的背后,是每一名铁路人始终坚持的精细化管理,各火车站对进站、出站旅客实行100%体温检测,一旦发现有发热旅客,立即联系并移交卫生防疫部门处置;并加大对车站候车室和动车组、客运车辆等重点处所的消毒频次;做好动车组列车和普速列车空调通风滤网的清洗消毒工作,最大限度增加新风供应量,为旅客营造安全出行环境。截至2月26日,全国铁路开行务工专列115列,包车厢458辆次,运送12.3万人,为企业员工返岗提供了平安、有序、温馨的运输服务。2月20日以来,铁路旅客发送量企稳回升,日均增长6万人左右。

当前是这场博弈最吃紧的时候,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每一个人将携手共进、攻克艰难,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取得全面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