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破信息壁垒 “一屏”管控安全

2022-03-15 07:4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珂 王 鹏 程灿远

3月3日上午,对着指挥中心大屏,西安供电段技术科工程师正视频连线千里之外的宁西线商供电车间,“点对点”精准指导现场职工检调接触网设备。

在扎实开展“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这个段以集中力量消除安全管控中信息鸿沟、执行中梗阻、管理不触底为主攻方向,对各类数据信息资源进行整合,打造“生产组织一插到底、作业过程全面受控、应急指挥远程遥控”为一体的指挥中心,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抓牢供电安全管理主动权。

整合资源,跨越“数据鸿沟”

“‘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就得眼睛向内,跟自己较真,反思细节、深究流程,持续不断地补短板。”这是近期这个段主要负责人在推进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西安供电段管辖陇海、北环、宁西、西康等14条普速线路,涉及接触网、电力、变配电、轨道车等工种作业。面对“线路多、设备多、施工任务多、安全管控压力大的实情,这个段坚持管理“做减法”,全面梳理原来分散在各专业科室的基础数据,依托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搭建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对14条管辖线路设备的“一杆一档”、344份图纸资料、7542张四细作业模板、104台作业车辆运行数据以及6C检测分析等基础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和统一存储,按期动态更新,在指挥中心实现了实时调阅分析、数据管理分析一体化,有效解决了“翻箱倒柜找资料”“层层上报数据失真”“落实传达标准不一”等潜在的管理风险,压实了管理基础,实现了数据多跑腿、职工少跑路。

提升信息化管控水平,信息资源整合是基础,而更重要的是让各部门动起来。这个段打破过去各专业各自为战的格局,建立管理系统平台,将接触网6C数据分析系统、作业车视频监控系统等整合接入段指挥中心,实现对各工种各专业的全覆盖整合。

他们从增强指挥中心生产组织、过程监控、应急处置三大功能入手,制订段两级指挥中心管理细则和各类应急预案18项,实现生产过程管控实时化、监控分析标准化、应急指挥流程化。

优化布局,“一屏”通览现场

现场作业点多线长、施工分散,每项安全措施是否做到位了;设备“疑难杂症”怎么第一时间帮助职工解决;隐患能不能第一时间发现和消除……这些都是这个段开展“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深入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

他们以扁平化管理为目标,通过“一屏”通览现场,一竿子插到底式地抓安全、除隐患。他们在指挥中心设立生产调度、监控分析、应急指挥3个区域,在车间指挥中心设立监控分析、生产组织、应急处置工位,并配备功能完善的中央控制系统,接入专网系统和平台,实现室内大屏幕对显示设备、音频设备等设备时序控制,提高生产组织、应急处置及安全管控信息化水平。

为实时掌握现场作业情况,这个段完善指挥中心监控分析人员职责、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固定15名职工对全段数据进行实时分析,随时协调解决作业过程中的问题。

与此同时,他们通过GPS定位系统,动态掌握全段生产汽车、接触网作业车等车辆分布,备齐3个段级抢修料库料具储备,确保现场所需。

智慧管控,“天眼”远程诊断

指挥中心是安全之“眼”,擦亮眼睛、打造“慧眼”更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供电系统扎实开展“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头戏。西安供电段借助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现场作业,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实现事后分析变事前、事中管控。

指挥中心专业干部每日结合音视频卡点分析、规定动作全覆盖分析、关键岗位重点分析的报告,通过计划性分析、交叉分析和后台监控分析的方式,全方位提升分析质量和水平,确保作业过程全面受控。

管内供电设备点多线长,遇到突发情况,他们坚持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以数据资源共享为支撑,借助“天眼”,实现应急处置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遥控。

在段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能实时掌握列车运行图、CTC系统列车情况,快速判断是否具备轨道车出动条件;通过4G作业记录仪与现场对话确认处置情况,远程指导现场应急处置;综合运用6C检测装置,快速锁定故障地点,迅速组织故障抢修。今年以来,该段抢修出动平均用时同比减少6分钟,各类故障同比下降19%。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