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让京张高铁列车“跑”得更稳

2022-03-15 07:4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可新 孙璇甍 李 蓉 柴 娜

3月14日0时,看着最后一趟运送参加冬残奥会闭幕式人员的列车终到太子城站,张德江笑了。

镜头回到2022年初,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冬奥服务保障质量,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京张高铁线路外观整治大会战。这次大会战,让北京工务段线路技术科科长张德江有了一张满意的成绩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综合检测车检测京张高铁6次,全线平均TQI始终保持优良状态……

今年50岁的张德江从事工务工作已有31年,两鬓虽然已经花白,但一双眼睛却炯炯有神。

入路31年来,该段管内近1400公里线路,张德江跑了很多遍,对设备状态情况了如指掌。

冬奥服务保障期间,作为线路设备维修养护的主要技术管理人员,他以“严一格”的高标准、“不到位不行”的严管理,成为京张高铁高标准维修养护的专家。

2月20日,张德江添乘京张高铁G8811次列车。当列车行至南口特大桥时,一个微小的动静从脚底传来,他便把位置数据记在随身的小本子上。回来后,他在综合检测车的图形中发现了一个邪跳动”。随即,他迅速安排人工现场检测,马上进行整治。

“线路上要是有大于0.3毫米的误差,列车运行就会存在安全隐患。所以,高铁安全就是严些、严些、再严些。”高铁技术专家的一次授课,让他至今难忘。从那时起,张德江的工作标准更高了。

2019年,京张高铁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张德江接到一项艰巨任务: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京张高铁线路精调工作。面对线路白天不允许上线作业、只能利用夜间“天窗”点作业的困难,张德江立下军令状:“我保证按时圆满完成任务。”

那段时间里,从设备克缺整治到品质提升,再到消除轨底划痕,他都在现场组织实施。他们利用大“天窗”,组织10个普速线路车间、1个高铁线路车间、1个探伤车间共968人进行会战,为京张高铁顺利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11月,为了保证冬奥铁路运输绝对安全,北京局集团公司组织开展京张高铁线路集中整治。

沙河站交叉渡线由于大机无法作业、地基又相对松软,再加上轨件交错导致施工难度很大,一直是“难啃的骨头”。第一次整治用时6天,职工严格按照标准整治完毕,可张德江验收时却给出了“不合格”的结果。

张德江对职工解释说:“这组道岔动态变化大,这样是不能过关的。”

第二次整治时,大家更加严格按标准作业,心里暗暗佩服张德江技术过硬。

张德江总是对身边的职工说:“苦点累点都不算啥,能够参与冬奥服务保障工作,看着一列列京张高铁列车平稳驶过,我们都会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觉得一切都值了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