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智能化巡检筑牢防洪屏障

2022-03-15 07:4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杨莹青

3月8日8时左右,京港高铁昌赣段万安隧道附近的一块空地上,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工务段万安路桥工区党员工长温朗郴带着青工岳毅,熟练地操作无人机排查防洪隐患。

“飞高点,前方50米处有信号塔。”岳毅举着望远镜,观察、确认周边环境。

“好的,拉升高度1温朗郴迅速调整。

“现在到了要拍全景照片的位置,切换全景模式。”

“收到1

全长13.928公里的万安隧道是京港高铁昌赣段全线最长隧道,穿越18条断层、15个褶皱带,地质条件复杂,隧道上方山高林密。过去春检时,桥隧工开展防洪隐患排查,都是靠着“铁脚板”穿桥钻隧,上山下河。

近几年来,随着无人机巡检在铁路设备防洪隐患排查中的运用,无人机与“铁脚板”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筑牢了高铁防洪防汛安全屏障。

据温朗郴介绍,利用无人机排查隐患,既省时又安全,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巡检效率。关键是隧道上方人工难以到达,现在有了无人机,能够在高空拍摄全景全貌。既可以全面收集隧道顶部洞身有没有浅埋、洞顶有没有山谷汇水、是否有路外施工等隐患问题,又能盯控后期的隐患整治过程。

2021年,赣州工务段配备了12台无人机,并选送一批桥隧工参加无人机操作培训。该段在防洪防汛隐患、路外安全环境整治等工作中运用无人机,现已逐步拓展到故障查找、通道隐患排查、交叉跨越点检查及线路验收等多方面。

目前,赣州工务段管内京港高铁昌赣段和赣瑞龙、京九、吉衡、赣韶等线路均已采用无人机巡检与人工传统巡检相结合的模式,开展防洪防汛隐患排查,实现巡查“无死角”,全力确保行车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